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吃胃溃疡药有讲究 切记服药时不能多喝水

2014-12-29 10:29:20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最常见的胃部疾病之一,胃溃疡药很多人经常吃,那你吃药时会多喝水吗?中医提醒,吃胃溃疡药是不能多喝水的!治疗胃溃疡的药物——硫糖铝和氢氧化铝凝胶多被制成混悬剂,进入胃中会变成无数不溶解的细小颗粒,像粉末一样盖在受损的胃黏膜上,这样胃黏膜才能免于胃酸侵蚀,慢慢长出新的组织把溃疡面填平,恢复其原有功能。

服用这类药物时,如果喝很多水反而会稀释药物,使覆盖在受损胃黏膜的药物颗粒减少,保护膜变薄,失去治疗作用。不仅如此,服这类胃药半小时内也不要喝水,因为短时间内大量喝水,同样会把刚刚形成的保护膜冲掉,使受损胃黏膜重新暴露在有腐蚀性的胃酸中。因此,服用治疗胃溃疡的药物,只需用水把药片送服进去即可,不能再多喝水。有的胃药甚至只需直接嚼碎吞服,无需喝水,患者用药前要看清说明书标注的使用方法。如果想喝水,应在服药半小时后,等保护膜稳定或达到药物作用时间,再适量喝水。

所以,在吃胃溃疡药时,千万要记住不能多喝水,吃胃溃疡药是不能多喝水的。

如何远离胃溃疡

1、饮食规律 每餐食量适度,每日进餐定时;不暴饮暴食;不吃辛辣、过冷、过烫的食物。

2、细嚼慢咽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充分咀嚼食物的过程中,唾液会大量分泌,唾液中所含的多种酶类可以帮助消化食物。提倡每口饭要咀嚼10次以上。

3、分餐饮食 分餐制可以降低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几率。尤其是家中有人患胃溃疡时,即便不分餐,准备一个公勺、一双公筷很必要。

4、饭后休息 饭后食物集中在胃部,需要大量消化液和血液来消化。餐后不要立即进行剧烈运动,最好先休息半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饮食:胃溃疡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牛奶不能空腹喝 远离胃溃疡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详细>>

胃溃疡不能自愈 需进行规范药物治疗

胃溃疡作为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有上腹部隐痛、饱胀等等。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黄开红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的时候表……详细>>

胃炎胃溃疡能吃豆腐吗?谷维素片为什么胃溃疡不能吃?

当代人生活压力大,不吃早饭,贪凉,吃宵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胃炎和胃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胃炎和胃溃疡让胃的消化能力下降,有些食物和药物会加……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喝蜂蜜对治疗胃溃疡的好处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