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排便次数过多 或是急性胃炎在作怪

2014-12-29 11:43:43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急性起病,症状轻重不一,主要表现为上腹饱胀,隐痛,食欲减退,嗳气,恶心,呕吐,严重者呕吐物略带血性,由沙门菌或金葡萄及其毒素致病者,常于进食物数小时或24小时内发病,多伴有腹泻,发热,严重者有脱水,酸中毒或休克等,实验室检查周围血白细胞数增加,中性白细胞增多,X线检查见病变粘膜粗糙,局部压痛,激惹,内镜检查见胃粘膜充血,水肿,渗出,斑点状出血或糜烂等。那么,在日常生活里该如何预防急性胃炎呢?

急性胃肠炎几乎有一半以上是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很多人以为,只有夏季才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其实,冬季也容易发生急性胃肠炎。首先,冬季特别适合病毒的繁殖,而人们会普遍认为天气寒冷,食物不容易变质,就容易把食物长时间暴露在常温中,但在白天气温相对高的时候,病菌照样会繁殖,人们吃了长时间暴露在常温中的食物就易中招。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小的食肆,会更多地将食物暴露在常温中,因此,很多光顾这些小食肆的“吃货”会“中招”。其次,由于气温较低,人的胃肠道血管会收缩,尤其是人在受寒后,胃肠道很容易痉挛,再加上休息不好,胃肠道的防御能力会下降,也容易招惹急性胃肠炎。最后,喜欢吃火锅的人们,容易不知不觉地进食过量,或者容易食用未熟透的食物,也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

腹部不适、排便次数增多或是急性肠胃炎

急性胃肠炎的临床症状主要是腹部不适,有的会伴有腹痛,排稀烂、糊状、水样便。急性胃肠炎患者,每天会排便数次至十数次不等。一般情况下,排便后腹部的不适可以稍稍得到缓解。此外,急性胃肠炎还常常伴有恶心,会呕吐,有的患者还会伴有发热。

急性胃炎患者在饮食上宜多食用以下食物:

1、多饮水,以补充因吐泻损失的水和盐。具体方法是:用温的淡盐水(开水、粗盐)、淡红茶水、煮菜水交替饮用。一般每小时1次,每次饮150-200毫升。多饮水还有利於排除毒物。

2、患者呕吐停止、腹泻次数减少后,选喝少量小米米汤或稀藕粉,以后逐渐吃些粥、煮软的细面条、薄面片等。还要继续多饮水,不要急於吃肉、蛋等含蛋白质与脂肪多的食物和易引起胀气的和食物纤维多的食物,如牛奶暂时不要食用。

3、病情缓解后,例如腹痛止、便次少、体温接近正常后,可以开始吃鸡蛋汤、蒸鸡蛋羹、酸奶、粥、面汤、苏打饼乾、烤面包乾、清蒸或清炖鲜鱼、瘦肉泥、嫩菜叶等。每餐食量宜少。

4、恢复期宜吃易消化、刺激性小和胀气性轻的食物,尽量做得软烂清淡一些。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吐得凶当心急性胃炎在作怪

患上急性肠胃炎呕吐是最主要的一个症状。急性肠胃炎总会让你吐得很凶。患上急性肠胃炎,危害很大。如果你呕吐吐得很凶的话,这时可以结合一些其他……详细>>

急性胃炎五大紧急状况 不容怠慢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详细>>

急性胃炎常有什么特征 怎么治疗急性胃炎好

急性胃炎的发病通常是突然性的,这主要是由于饮食方面引起的。夏季食物容易变质,更要注意饮食。那么,急性胃炎有哪些常见症状?急性胃炎的常见症……详细>>

急性胃炎常有什么表现 喝点桔皮粥缓解胃炎

急性胃炎的发生是突然性的,而且通常会伴随着腹泻,腹痛的症状。那么,当发生急性胃炎时,具体有哪些症状呢?1、有暴饮暴食或吃不洁腐败变质食物……详细>>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预防急性胃炎的方法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由于急性胃炎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疾病较为相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因此要特别注意区分。同时,日常预防急性胃炎也是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