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年终聚会肠道养生怎么做

2014-12-09 07:42:40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生活中的常见症状,尽管短时间内并不危及生命,但也确实让患者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很多情况下,尤其是老年人,出现腹胀,恶心,早饱等症状时,都理所当然地认为是陈年痼疾,就选择默默忍受。殊不知,这些都有可能是化学性消化不良惹的祸。

常言道“胃不和则卧不安”,很多人都深受其害,老金就是其中之一。老金的胃口经常时好时坏,而且食欲一年不如一年,近来哪怕只吃一星半点,也总是早饱腹胀。老金起初以为是胃肠动力不足,吃了吗丁啉,但腹胀仍然没有明显缓解,一到午休和晚上睡觉的时候,这些症状就更加明显。没办法老金才去了医院,这才被诊断出是因为消化酶不足所以引起的消化不良,不单单是胃肠动力不足的问题。

消化不良不能拖,重视是关键

药王孙思邈曾经说过“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饮食内伤是消化系统最重要的病因。长年累月的消化不良给病人带来的影响涉及方方面面,大至不能有效工作学习,小至夜晚睡不安稳,特别像老金这样没有很好地对症处理的患者,更是容易让疾病迁延不愈,日复一如,消化不良的症状将越来越重,即形成恶性循环。很多老年患者检查后才发现病情已经迁延为胃癌,肝癌等。所以在如今谈癌色变的时代,更不能忽视消化不良,及时就医并对症下药才是关键。

消化不良有分类,对症见奇效

消化不良根据病因的不同,一般分为机械性消化不良和化学性消化不良。前者主要是由于胃肠动力障碍引起的,建议服用改善胃动力的药物。而化学性消化不良是指胆汁缺乏或消化酶分泌不足而引起的以腹胀为主,伴有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早饱嗳气,脂肪泻等症状。老金就是这类消化不良的典型患者。治疗的关键在于促进胆汁分泌和补充胰酶,如泌特这类的药物,既能促进胆汁的分泌,也能补充胰酶,改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此外泌特内还添加了二甲基硅油,消除胃肠道的气体,减轻腹胀。因此对于老金这类患者而言,有意识补充消化酶才算的上是对症下药。

消化不良原因杂,择药需有道

很多时候,机械性消化不良和化学性消化不良在疾病的发生发展中是密不可分的,单独使用胃肠动力药往往效果不佳。特别是对于那些久治不愈的患者,其消化不良的原因往往鱼龙混杂,包括胃肠蠕动功能失调,胃肠固有疾病,胆汁分泌减少,消化酶分泌减少或活性降低,甚至情绪和应激反应均可以引起,针对不同的原因,使用相应的药物治疗为佳。

消化不良虽不至于危及生命,但人体消化道相当复杂,且病情易反复,缠绵不愈,总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没有正确用药,也正是其久治不愈的原因之一。

办公室胃病 3款美味汤护胃

1、桂圆松子汤

材料:桂圆40克,松子仁20克,白糖适量。

做法:桂圆去壳后洗干净;松子仁洗干净。将两种材料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清水,用中火煮滚,然后改用小火继续煮10分钟,最后加入白糖,盖上盖子继续煮大约10秒钟即可关火。

养胃功效:桂圆可以健胃补脾、补血安神、益心补气。而松子仁具有滋阴润肺的功效,两者一同煮成汤食用,养胃滋补的作用就更加强力了。

2、淮山蜂蜜水

材料:淮山30克,鸡内金9克,蜂蜜15克。

做法:先将淮山去皮后切成小块,然后和鸡内金一起煎成汁,然后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养胃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人食用,对于养胃也具有一定的疗效。

3、木香冬梅饮

材料:用木香6克,麦冬15克,乌梅10克,水适量。

做法:三种材料一同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煎煮10-15分钟即可饮用。

养胃功效:适用于患有萎缩性胃炎的病人,可以养胃生津,行气止痛。

年终聚餐如何调理肠胃

肠胃功能差如何补

进补原则: 胃不好的男性在进补时应该遵循清淡,易消化,各类营养均衡摄入的原则,宜少食多餐,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玉米、莲子等食物富含淀粉,有利于肠胃消化,还可以健脾益气。萝卜有消积滞、化痰热、解毒、下气、宽中等功效,经常出现胀气现象的男性可多食用。

食疗方案 :冬日宜常食各类温性热粥,如玉米粥、莲子粥、山药粥,既能御寒,又可给养,还能疗疾。在肉类的摄入上,肉丸子、鱼片粥、羊肉粥等容易消化,适合消化能力差、胃气不足的男性进补。

肠胃保养饮食须知

1、早餐忌吃过多的蛋白质、脂肪类、肉类,因属酸性食物易致白天精神不佳。

如:火腿蛋三明治、小笼包、水煎包、烧饼油条、过甜的面包,均不宜。 早餐一定要吃,可多摄取五谷杂粮类食物没有吃早餐的人,会出现体力不济、颓废及 脑力不集中,易引起中年失智症、早衰症。只要早起30分钟就有充足的时间进食。尤其减肥者在早餐最需注意选择,早餐一定要吃饱又好,因肠胃在十几小时空 腹, 对所吃进来的食物会照单全收(造成肥胖的原因)易造成肠胃性溃疡。

2、早上不宜喝咖啡,易导致骨质流失,骨质疏松,下午2-3点可以喝,成年人一周不超过2杯,或只喝黑咖啡不加糖及奶精,较不易影响骨质流失。

3、成年人一周不超过3颗蛋,蛋白质的摄取量过多,易胆固醇过高,易涨气者,肠胃蠕动过速者不宜摄取洋葱炒蛋、茶叶蛋,蛋内所含之贺尔蒙及抗生素易残留在体内而产生抗药性。

4、三白少吃--白米、白面、白糖(已精致化没有营养价值,造成肝肾消化的负担)。

5、水果在早餐吃是金、中午吃是银、晚上吃是垃圾。尤其瓜类:西瓜、哈密瓜要在餐与餐之间进食(最忌饭前及饭后吃西瓜), 晚上5点过后不吃。尤其皮肤容易过敏、鼻炎、鼻过敏、支气管较差者、骨折过、骨关节、骨刺患者、肠胃病、肝炎患者。因瓜果类较易在肠胃道内腐败,且属较湿 寒性,易影响上列之症状。骨折骨头受伤的患者可以吃香蕉,请在早餐前吃可达双效--清肠、预防肠癌。

6、生菜类食物可多摄取,对肝脏的疾病改善,及天然酵素补充的最佳来源。生菜一周最少四份,过午前吃为佳,国人对生菜的印象是“太冷”了, 生菜在早上属阳性可多吃,吃对时间就没有太“冷或寒”的问题,晚上则多吃属阴性的大白菜、白菜、高丽菜,根茎类的蔬菜--地瓜、南瓜、竽头、胡萝卜等。 一周每人尽量吃到4份的五谷根茎类食物,才会有能量。

7、晚餐绿色蔬菜不宜过量,尤其是更年期、新陈带谢异常者,易刺激交感神经旺盛而导致失眠、内分泌失调。晚上亦不宜吃水果减肥餐也会有上述之症状。

8、健康减肥、高血脂症、高体脂肪率,饮食注意事项:

A。餐与餐之间,不间隔太短或太久的时间才进食。 B。一次吃的量,不吃十分饱,也非少量多餐-无形中增加摄取量。 C。吃饱后不随意吃零食,尤其高热量、高油脂类、甜食、饮料。 D。定时、定量习惯--多吃纤维、蔬果、少油、少盐、少调味的食物。

9。肠胃病的患者提醒:肠胃不好的体质不会很好,免疫力自然降低,幽门杆菌感染机率升高,自然产生溃疡现象,为关系密切。

肠胃病的引起原因很多,例如:习惯性肠胃炎、情绪性肠胃炎、肝炎性肠胃炎­­­等。肠胃道之保健在饮食习惯上要配合的:餐与餐之间不间隔过久或一次吃 太饱、辛辣食物要控制、太冷太烫不吃、油脂及调味过重不吃,粗纤维的食物减少(韭菜、韭黄、洋葱、芥菜、豆类、蛋类、奶类、红肉类)易产生胃酸分泌。可多 吃膳食纤维类食物例如:凤梨、香蕉、芒果、小黄瓜、莴苣、甜薯(豆薯)、牛蒡、山药、南瓜、芋头、五谷杂粮类的为非常优质的膳食纤维。

10。易结石体质少吃菠菜豆腐汤、葱拌豆腐、过量的豆类制品、可乐、碳酸饮料,成年人-150公分50公斤每天喝水至少2500cc以上,以不冰的为选择。

尤其有尿酸、肾钙化点、尿路结石、胆结石,以上异常者更需注意喝水量。水份量每天不要少於2500CC最好,持续运动也是帮助代谢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养生 选用活性益生菌

专家们指出,冬季气候寒冷干燥,人体免疫力降低,容易引发各种肠胃不适。因此呼吁市民在冬季更应注重健康饮食,建议每天补充益生菌,保持肠道菌群……详细>>

冬季肠道养生三部曲

专家表示,由于冬季寒冷,人们喜欢吃温热的食物,再加上生活紧张、睡眠不足,很多人都容易虚火上升。同时,不少人都爱在冬季吃火锅,食物容易未经……详细>>

冬季肠道养生的八种蔬菜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平肝健胃,味甘辛无毒,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能兴奋中枢神经,多饮食,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详细>>

肠道养生多喝乳酸菌奶

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节,昼夜温差较大,冷暖多变,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胃病患者不注意防护,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痛或加……详细>>

切勿盲目忌口 肠道养生的2大误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炎症性肠病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在我国已成为消化系统的常见病。专家表示,炎症性肠病主要是指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