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的几种自我疗法

2014-11-07 07:53:28      家庭医生在线

对胃溃疡病应主要选择增强黏膜抵抗力的药物,如生胃酮、胶体次枸橼酸铋和硫糖铝等。传统的抗毒蕈碱药,由于他对胃运动性的抑制而不宜用于胃溃疡病。此外,在治疗过程中尚应针对胃溃疡病的可能发生原因重点采取增加胃排空和减步胆汁损伤胃黏膜的一些措施。

1、卧床休息?临床试验表明卧床休息可以加快胃溃疡的愈合,机制未明。解除应激是传统的解释。近年来发现仰卧体位较直立体位时十二指肠内容物不常反流入胃也可能是促使胃溃疡愈合的因素之一。

2、戒烟?在一些胃溃疡病病人,吸烟可使胆汁反流增加。已经证明吸烟时幽门括约肌的压力降低。另外,吸烟还可以使下食管括约肌的张力降低,并可使胃内容物向食管反流。

3、药物治疗

(1)增强黏膜抵抗力的药物:已经证明生胃酮能使门诊胃溃疡病病人的溃疡加速愈合,但因为它具有甘草的类似醛固酮的副作用

(2)消胆胺:消胆胺(cholestyramine)可以和胆汁酸结合,因而在理论上它能减少胆汁酸对胃黏膜的损伤,并加速胃溃疡的愈合。

(3)组胺受体拮抗药:近年来合成的组胺H2受体拮抗药能抑制酸分泌,它在消化性溃疡病的治疗中占有日益重要的位置。

中药治疗(仅供参考,详细请询问医生):

1、麦芽糖两匙,开水化服,治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有缓解胃痛之效。

2、牛奶、羊奶各125毫升,混合煮沸,每天早晨空腹服一次。

3、治胃溃疡病:番茄汁150毫升,土豆汁150毫升,混合服下,早晚各1次。

4、三七藕汁蒸鸡蛋:鸡蛋一个打匀,加入鲜藕汁30毫升和三七粉3克,加少许白糖调味蒸熟食用。有止血,止痛,散瘀作用。适用于胃溃疡出血,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肺结核咯血等症。

5、以鲜马铃薯600克洗净去皮打汁去渣,将汁液以文火熬至粘稠时,加入1200毫升蜂蜜,再煎熬至更粘稠后冷却,以广口瓶装放入冰箱储存,早晚空腹各服一汤匙,效用非常可靠。

6、干荷叶,烧焙存性研细末,每服1克,每日一次,连续数日。

7、治胃溃疡出血:海螵蛸100克,白芨100克,共研细末,每次 5克,温开水送服或冲服,每日3--4次。

8、番茄汁150毫升,土豆汁150毫升,混合服下,早晚各1次。

9、治各种慢性胃病:猪肚1个,用食盐搓洗干净。石仙桃 30--60克,同放碗内加水置锅内隔水蒸熟,加适量食盐调味食用。适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营养不良等。

10、海蜇皮500克,大枣500克,红糖250克,浓煎成膏,每次1汤匙,每日2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2种饮食疗法

胃溃疡的主要特征就是易复发、难治愈。病发与我们不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患有胃溃疡的人在生活中时要多留意一些饮食方面的事……详细>>

为何会出现胃溃疡 治疗胃溃疡的几种偏方

胃溃疡作为胃病的一种。我们在平时要保护好胃。那么导致胃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呢?一、遗传因素是引起胃溃疡的一个因素。专家介绍说,胃溃疡与遗传也……详细>>

引发胃溃疡的原因 胃溃疡患者自我保健

胃溃疡是胃病的一种,要治疗胃溃疡首先要明白病因是什么。那么,胃溃疡的发病原因是什么?胃溃疡患者又要如何自我保健呢?一起来普及下吧。详细>>

为什么吸烟容易诱发胃溃疡 胃溃疡的自我保健法

我国是一个烟酒大国,每年的烟草税利可达上千亿。吸烟我们都知道有害健康,但是我们却一直视若无睹。吸烟引发的疾病有很多,胃溃疡是其中之一。那……详细>>

胃溃疡如何自我调养 4个方法让你远离胃溃疡

据统计,我国胃病患者的总人数已经将近3 亿,因此普及胃病防治知识至关重要,此外胃病患者的自我调养也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