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管损伤是什么?应该如何防治?

2014-08-15 15:49:42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损伤是一种常由于器械或异物引起的以食管破裂、穿孔为主要病变的疾病,如不及时处理,几乎毫无例外地发生急性纵隔炎、食管胸膜瘘,并可能致死。根据食管损伤的部位分为颈部食管损伤、胸部食管损伤和腹部食管损伤。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病因

食管可以被多种不同的原因引起损伤,根据损伤的原因大体上分为机械性损伤和化学性损伤。机械性损伤中又可分为腔内损伤和腔外损伤。近年来随着在食管腔内用仪器进行诊断和治疗的病例迅速增加,医源性食管损伤在这类疾病中占的比例也不断增多。

临床表现

不同原因引起食管损伤的症状和体征不同。大部分患者有颈部或胸骨后剧烈疼痛,伴吞咽时加重。少部分患者有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甚至出现休克。几乎均有纵隔或下颈部皮下气肿,后期为纵隔脓肿或脓气胸。绝大多数病例有发热,白细胞计数增高。

1、颈部食管穿孔

颈部食管穿孔常发生在较薄的食管后壁,由于食管附着的椎前筋膜可以限制污染向侧方扩散。穿孔的最初几小时颈部可没有炎症表现,几小时后由于口腔或胃内的液体经过穿孔进入食管后间隙和沿着食管平面进入纵隔,引起纵隔炎症,患者诉述颈部疼痛、僵直,呕吐带血性的胃内容物和呼吸困难。体格检查发现患者危弱,伴各种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通常可听到经鼻腔呼吸发出的粗噪的呼吸声。颈部触诊发现颈部硬和由于皮下气肿产生的捻发音。全身感染中毒症状常在24小时后发生。

2、胸部食管穿孔

与颈部穿孔不同,胸段食管穿孔直接引起纵隔污染,迅速发生纵隔气肿和纵隔炎。尽管早期仅是纵隔的污染,但可迅速发展为坏死性炎症过程。当薄的纵隔胸膜被炎症穿破,胃液及胃内容物经破口反流到纵隔和胸膜腔,引起胸膜腔的污染,形成纵隔和胸膜腔化脓性炎症。中上段食管穿孔常穿破胸腔。食管穿孔后引起的这种炎症过程和体液的大量蓄积在临床上表现为一侧胸腔剧烈疼痛,同时伴有呼吸时加重,并向肩胛区放射。在穿孔部位有明确的吞咽困难,低血容量,体温升高,心率增快,并且心率增快与体温升高不成比例。全身感染中毒症状、呼吸困难的程度,根据胸腔污染的严重性、液气胸的量以及是否存在有气道压迫,而有轻重不同。纵隔镜检查后发生的食管损伤更不易诊断,有时甚至当患者发生纵隔炎和皮下气肿时或病理报告活检组织有食管黏膜或食管肌肉时才做出食管损伤或穿孔的诊断。体格检查可以发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不敢用力呼吸,肺底可听到啰音,当屏住呼吸时,可听到随着每次心跳发出的纵隔摩嚓音或捻发音。颈根部或前胸壁触及皮下气体,当穿孔破入一侧胸膜腔时,出现不同程度的液气胸的体征。受累侧胸腔上部叩鼓音,下部叩浊音,病侧呼吸音消失。少数病例可发展为伴有气管移位,纵隔受压的张力性气胸,纵隔及胸腔的炎症产生对膈肌的刺激,可表现为腹痛、上腹部肌紧张、腹部压痛,应注意同急腹症相鉴别。

3、腹部食管穿孔

食管腹腔段的损伤较少见,一旦损伤,由于胃的液体进入游离腹腔,主要引起腹腔的污染,临床表现为急性腹膜炎的症状和体征。有时这种污染可能不在腹腔而在后腹膜,这将使诊断更加困难。这是由于腹腔段食管与膈肌相邻近,常有上腹部疼痛和胸骨后钝痛并放射到肩部的较典型的特征。

治疗后恢复期的饮食如下

1。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2。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3。少吃或不吃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

4。经常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以下两例供参考:绿茶蜂蜜饮: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百合绿豆汤:百合20克,绿豆5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绿豆加清水适量煮熟,加入冰糖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润肺,养阴生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损伤吃什么好

在怀疑或一时诊断有食管损伤时,应立即停止经口进食、进水,并嘱病人尽可能地减少吞咽动作。由于食管穿孔的治疗时间较长,往往需停止经口进食1……详细>>

食道癌食管损伤的原因

食道癌食管损伤的原因!近年来随着在食管腔内用仪器进行诊断和治疗的病例迅速增加。医源性食管损伤在这类疾病中占的比例也不断增大。另外根据食……详细>>

6因素可导致食管炎 应该如何防治?

衣食住行,饮食是其中很重要的易患,食管是我们每天都需要使用的一个器官,但随着现代人饮食的不规律,食道健康也越来越受到威胁。那么食管炎应该……详细>>

食管炎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疗更好?

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详细>>

胃食管反流症状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胃食管返流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有什么样的症状?应该如何预防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胃食管腔因过度接触(或暴露于)胃液而引起的临床胃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