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损伤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2014-05-31 18:12:15      家庭医生在线

胃损伤是什么?具有一定强度的各种致伤因素都可以引起胃损伤,然而,由于胃在腹腔内处于受保护的解剖位置,胃腔又多处于排空状态,并能在腹腔中一定范围内移动,所以因外界暴力而致伤的机会不多。即便受伤,亦常伴有腹内其他脏器损伤。那么胃损伤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检查:

1.X线检查

严重腹部损伤的病人都应摄直立位胸片;仰卧位和直立位(或左侧卧位)腹部摄片,目的在于明确有无骨折,气胸,血胸,肺部挫伤,膈破裂及膈下游离气体等,膈下游离气体对诊断破裂具有特殊意义;但无膈下游离气体也不能否定胃破裂的存在。

2。腹腔穿刺和灌洗

腹腔穿刺是一种简单,迅速,而并发症少的检查方法,可在腹部左右上腹及左右下腹4个象限进行穿刺,一般取右下腹腹直肌鞘外侧中点作为第1个穿刺点,用细针头连10ml注射器轻柔,缓慢地刺入腹腔并抽吸,若能抽吸出0.1ml以上不凝固血液,胆汁,脓液或空气可认为阳性,说明有剖腹探查指征,该项检查诊断正确率为90%左右。

穿刺阴性但又不能排除胃损伤者,可改行腹腔灌洗术,在钝性腹部损伤病例中,腹腔灌洗术的诊断正确率为97%左右,Barry指出,应用上述标准判断钝性腹部损伤时,其敏感性为98%,特异性为97%,正确性为93%,若将腹腔灌洗的红细胞计数阳性标准改为(20~100)×109/L(2万~10万/mm3),则诊断的敏感性虽然仍为98%,而特异性和正确性均可增加至97%,他还注意到,对灌洗液中红细胞和白细胞计数为阴性的病人,灌洗液的淀粉酶测定可能是诊断空腔脏器破裂的惟一有用指标。

3.CT检查

腹腔入积气5ml时,CT即可发现,而X线需腹腔积气50ml以上时才呈现阳性,因此,在怀疑胃肠道穿孔而X线平片或胃肠造影难以确诊时,若病人全身情况许可,可行CT检查,胃肠损伤的CT影像可表现为:

①无实质脏器损伤而有腹腔积液;②腹腔游离气体;③有造影剂漏出胃肠道征象;④穿孔附近出现局限性蜂窝组织炎性软组织肿块,密度不均;⑤肠系膜增厚,系膜皱折与系膜脂肪的界面模糊不清。

4.B超检查

在排除腹腔实质性脏器损伤的情况下,B超发现腹腔内有积液时,结合病史和临床表现可考虑胃损伤的可能,腹腔游离气体存在于膈下或肝前间隙与腹壁之间,表现为明亮区,反射呈等距离横纹状的强回声,可随体位的变化而相应改变,而胃肠道内气体反射多呈弥散,混浊,后方有声衰减,与游离气体回声明显不同,同时,胃肠道气体不能延伸到肝前间隙及腹壁之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损伤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胃损伤是什么?具有一定强度的各种致伤因素都可以引起胃损伤,然而,由于胃在腹腔内处于受保护的解剖位置,胃腔又多处于排空状态,并能在腹腔中一……详细>>

胃损伤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胃损伤是什么?具有一定强度的各种致伤因素都可以引起胃损伤,然而,由于胃在腹腔内处于受保护的解剖位置,胃腔又多处于排空状态,并能在腹腔中一……详细>>

胃损伤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胃损伤是什么?具有一定强度的各种致伤因素都可以引起胃损伤,然而,由于胃在腹腔内处于受保护的解剖位置,胃腔又多处于排空状态,并能在腹腔中一……详细>>

小肠损伤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小肠损伤是什么?小肠在腹腔内占据的位置最大、分布面广、相对表浅、缺少骨骼的保护容易受到损伤。在开放性损伤中小肠损伤率占25%~30%,闭……详细>>

胃良性肿瘤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胃良性肿瘤是什么?胃良性肿瘤约占胃肿瘤的3%。根据其来源分为两类,一类源于胃壁粘膜上皮组织的腺瘤或息肉样腺瘤。另一类源于胃壁间叶组织的平……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