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阿米巴变形虫是什么

2014-05-30 11:43:13      家庭医生在线

  阿米巴变形虫是什么?大家都知道,阿米巴病可出现多种多样的症状,取决于阿米巴原虫所侵犯的组织和器官。肠道是最常见的初发病变部位,迁徙性感染可遍及全身各个部位,大致分肠道内和肠道外。

  阿米巴变形虫由于生活环境不同可分为内阿米巴和自由生活阿米巴,前者寄生于人和动物。现已知内阿米巴属的溶组织内阿米巴会引发阿米巴痢疾和肝脓肿,耐格里属和棘阿米巴属主要引起脑膜脑炎、角膜炎、口腔感染和皮肤损伤等。临床上,溶组织内阿米巴引发的病例多,感染面广,危害大。

  一、阿米巴变形虫简介

  阿米巴变形虫主要有4个属,即内阿米巴属、内蜒属、嗜碘阿米巴属和脆双核阿米巴属;后者生活在水和泥土中,偶尔侵入动物机体,主要有5个属,即耐格里属、棘阿米巴属、哈曼属、Vablkampfia属和Sappinia属。

  世界各地的水、空气和土壤都存在自由生活的阿米巴,过去认为与人体致病无关。

  二、阿米巴变形虫形态

  (一)纳格里属滋养体长椭圆形,平均大小为22*7微米,从一端伸出奔放式伪足,运动快速。胞质颗粒状,内含数个水泡(water vacuole)和伸缩泡。染色可见一大核,核仁大,核仁与核膜间呈一透明圈。滋养体在36℃蒸馏水中几小时,可转变为梨形、具有2~4根鞭毛的鞭毛型。鞭毛型为暂时形式,24小时后转变为阿米巴型。包囊圆形,直径约9微米,囊壁光滑有孔或无孔。胞核同滋养体。在组织中未见包囊。

  (二)棘阿来巴属滋养体长椭圆形或圆形,直径为10~46微米。活动时缓慢滑行。本虫特征为虫体表面有尖而透明的棘状突起有叶状伪足和丝状伪足两种。胞质细粒状,核与纳格里属相似。无鞭毛型。包囊圆形,9~27微米,囊壁两层,外层皱折不平,内层光滑呈多边形。内外层接触处有小孔。胞核一个。

  三、阿米巴变形虫生活史

  自由生活阿米巴生活于水、泥土或腐败有机物中,滋养体以细菌为主,二分裂方式增殖,并可形成包囊。福氏纳格里原虫(N.fowlere)的阿米巴型可以成囊,但鞭毛型则不能。

  阿米巴变形虫是会寄托在人们的肠道当中的,如果您有类似症状出现而不能明确认识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尽快避免疾病带来的危害。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米巴菌是什么?

阿米巴菌是一种黏液菌,可引起人类的相关疾病。主要表现为痢疾等肠道性的疾病。而近年来,有研究人员发现阿米巴菌的捕食网络居然和日本的铁路网惊……详细>>

阿米巴原虫病是什么

说起阿米巴原虫病,可能很多人不熟悉,那么阿米巴原虫病是什么?阿米巴原虫病主要是由溶组织内阿米巴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下面我们就一……详细>>

阿米巴原虫感染的途径有哪些

相信有很多人对阿米巴病都不是很熟悉,随着全球气温的上升,性喜温水的食脑阿米巴原虫将越来越活跃。这种神秘而可怕的微生物通过鼻孔侵入人体,……详细>>

阿米巴痢疾症状及治疗

阿米巴痢疾,又称肠阿米巴病,是由致病性溶组织阿米巴原虫侵入结肠壁后所致的以痢疾症状为主的消化道传染病。本病遍及全球,多见于热带与亚热带。……详细>>

阿米巴痢疾的预防 注重个人卫生可预防

阿米巴痢疾流行于全世界,多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但较寒冷的地区,甚至北极圈内也有阿米巴感染和流行。其感染率高低与各地环境卫生、经济状况……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