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在日常生活的饮食保健中注意右下腹痛

2014-05-25 03:14:42      家庭医生在线

为引起右下腹痛的病因有很多,所以积极对相应的病因诱发进行预防,发生症状难以忍受时应当到医院就诊。而在食疗和保健方面的要点也是有很多的,首先饭后切忌暴急奔走,盛夏酷暑切忌贪凉过度,尤其不宜过饮冰啤酒,以及其他冷饮。平时饮食注意不要过于肥腻,避免过食刺激性食物。然后增强体质,讲究卫生,注意不要受凉和饮食不节。最后要及时治疗便秘及肠道寄生虫。

食疗方面有以下几个类型:

瘀滞型:[临床表现]微热、右中下腹胀闷、恶心嗳气、食欲不振,大便或秘结、尿或黄,舌质略红,苔薄白,脉弦紧。

[食疗药膳]:1、桃仁薏苡仁粥:桃仁10克(去皮尖),薏苡仁30克,粳米50克,加水同煮粥至极烂服用。

2、芹菜瓜仁汤:芹菜30克,冬瓜仁20克,藕节20克,野菊花30克。水煎,每日分2次服。

湿热型:[临床表现]发热、腹痛加剧、拒按,口干欲饮、唇红,大便秘结、小便黄短,舌质红绛,苔黄腻,脉滑数。

[食疗药膳]:1、冬瓜仁苦参汤:冬瓜仁15克,苦参30克,甘草10克,水煎,调蜂蜜适量饮服。

2、败酱草汤:败酱草30克,忍冬藤20克,桃仁10克,薏苡仁30克,水煎,每日分2mdash;3次服。

3、蛇舌草败酱草汤:白花蛇舌草30克,败酱草20克,煎水,调入蜂蜜适量饮服。

还要有忌口:1、 忌食油炸、煎的食物,忌食蛋类、肉汤及饮酒;2、 少食油腻和炸烤食物。3、 勿吃动物脑、肾、蛋黄等。4、 多喝水。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右下腹痛的原因是什么

右下腹痛的原因是什么?引起右下腹疼痛的原因有很多,较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详细>>

治疗高危风险的右下腹痛刻不容缓

针对右下腹痛多是急性阑尾炎,对此单纯性急性阑尾炎采用非手术疗法,多数病人可治愈,但遗有慢性炎症或管腔狭小者易于复发,所以急性阑尾炎一旦诊……详细>>

预防右下腹痛 对不同诱因进攻

因为引起右下腹痛的病因有很多,所以相应的检查鉴别工程也是很重要的,同时还应该积极对相应的病因诱发进行预防,发生症状难以忍受时应当到医院就……详细>>

右下腹痛是大病 一步弄懂其病因

腹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但因为腹痛大多是偶发性的,导致患者经常会容易掉以轻心。腹部脏器所在位置的约略区分方式。其中右下有盲肠、阑尾、……详细>>

右下腹痛是阑尾炎吗

右下腹痛是阑尾炎吗?慢性阑尾炎是指阑尾急性炎症消退后而遗留的阑尾慢性炎症病变,诸如管壁纤维结缔组织增生、管腔狭窄或闭塞、阑尾扭曲,与周……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