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对于饮食保健 需要从板状腹术后开始

2014-05-25 02:31:05      家庭医生在线

对可能引起腹膜炎的板状腹疾病及早进行适当的治疗是根本措施。任何腹腔手术甚至包括腹腔穿刺等皆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肠道手术前应给予抗菌药物口服可减少腹膜炎的发生。而在术后要注意饮食保健,进食应少量多餐,避免吃生冷、刺激性食物, 饮食要有规律,避免重体力劳动,保持心情舒畅,腹部不适时尽快复诊。

饮食方面要做到规律、合理,即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为主。选择营养价值高的植物或动物蛋白,如牛奶、蛋类、鱼类、瘦肉、各种豆制品等。各种新鲜蔬菜、瓜果富含维生素,营养价值高。还有需要忌口的食物,那也是有必要注意的。

一、忌食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如吃硬食或油炸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二、忌食过咸食物,因咸食中含盐较多,易造成水肿,并易诱发高血压病。但也不可忌盐,因为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三、忌生冷、油腻食物,生冷食物容易损伤脾胃,不利恶露排出。

四、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可影响胃肠功能。

此外还要增强免疫力,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品,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心情愉快时免疫力会增强。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术前术后都要预防难以预料的板状腹

预防多数要做到术前预防和术后的预防,才能两方面保证板状腹的有效控制。对可能引起腹膜炎的板状腹疾病及早进行适当的治疗是预防腹膜炎的根本措施……详细>>

当您应对板状腹 要进行相应治疗

出现板状腹病情比较危急,要尽快明确引起板状腹的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暂时无法明确病因,须进行抗炎补液等对症治疗,要注意监测病人的生命……详细>>

透析您所不了解的板状腹病因

因急性胃肠穿孔或脏器破裂所致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腹膜受刺激而引起腹肌痉挛、腹壁常有明显紧张,甚至强直硬如木板,称为板状腹。板状腹是急腹症的……详细>>

一些不注意的症状是在预示着板状腹

板状腹患者多有痛苦表情,咳嗽,呼吸,转动身体均可使腹痛加剧,患者被迫采取仰卧位,两下肢屈曲,呼吸表浅频数。腹肌紧张,触诊会摸到腹部很硬,……详细>>

一起来检查可能出现的板状腹

板状腹是急腹症,腹膜炎的,摸起来整个腹肌很硬,是内脏神经受到刺激是的保护性反应,故此得名,比如胃穿孔,急性坏死性胰腺炎,肠穿孔,急性阑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