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胆汁反流性胃炎不可预防?

2014-03-14 09:04:07      家庭医生在线

胆汁反流性胃炎是可预防的。在平时的生活中,如果你们有一点点胆汁反流性胃炎的症状出现,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做好正确预防的工作。

1。饮食: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反流症状发生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黏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反流。

2。体重:超重者宜减肥,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反流,特别是平卧位尤甚,故应积极减轻体重以改善反流症状。

3。卧位:床头垫高15~20cm,对减轻夜间胃液反流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4。改变不良睡姿:有人睡眠时喜欢将两上臂上举或枕于头下,这样可引起膈肌抬高胃内压力随之增加使胃液逆流而上。

5。生活习惯:尽量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扎紧腰带等。

6。忌酒戒烟: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反流,吸烟还能减少食管黏膜血流量,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降低机体抵抗力,使炎症难以恢复。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的原因之一。

7。认为可以不吃药

当出现症状时,多数患者认为,通过改变饮食及生活方式就能控制症状,而不去医院就诊、用药。的确,膳食结构变化、激烈竞争等带来的精神压力已经成为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增高的原因之一,调整饮食和生活方式对该病患者确实很重要。但对于疾病的治疗,单靠慢性腹泻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药物。

8。自己服用非处方药对反流性胃炎的患者来说,药物治疗的目的包括两方面,一是缓解症状,如烧心、泛酸等,治愈食管炎;二是减少并发症的风险。

很多人出于方便,凭经验到药店买“胃药”治疗,这些药物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烧心等症状,但不能彻底、有效地治疗疾病。患者很有可能因认识不充分、服药不规范而延误诊断及治疗,如果一开始就盲目自消化不良怎么办行购买胃药,会为健康埋下隐患。

9。未经医生同意自行停药有些患者虽然选对了疗法,但是在治疗过程中,他们感到症状减轻了就会错误的认为疾病治疗了。但是停了一段药之后症状就会复发,这样反复的停药,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胆汁反流性胃炎?

本病除可致食管狭窄出血溃疡等并发症外,反流的胃液尚可侵蚀咽部声带和气管而引起慢性咽炎慢性声带炎和气管炎,临床上称之Delahunty综合……详细>>

千万小心患上胆汁反流性胃炎!

但当出现下述情况时,诸如胃部分切除术后,施行过迷走神经切断和幽门成形术、胃肠吻合术后,进行过胆囊摘除术,先天性幽门口关闭不全和中老年人脏……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不可不遵守的饮食原则

胆汁反流性胃炎除了配合医生的积极治疗之外,日常的调理也是不可忽视的。患有胆汁反流性胃炎固然生活当中有着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是患者应该放松……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 多采取药物治疗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患者,除了出现上腹饱胀不适、反酸等症状外,很多情况下还会出现紧张焦虑,甚至恐惧进食,久而久之也会出现体重减轻、消化不良等……详细>>

怎么才能确诊胆汁反流性胃炎?

大多数胆汁返流性胃炎病人主诉中上腹持续性烧灼痛,餐后疼痛加重,服硷性药物后不能缓解,或反见增剧。少数病人可表现为胸骨后痛,或胃部不消化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