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的手术VS中医治疗

2014-03-11 19:05:03      家庭医生在线

  反流性食管炎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内而引起的食管粘膜发生的消化性炎症。本病主要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食道一胃接连区高压带的抗反流功能失调,或由于局部机械性抗反流机制障碍。不能阻止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到食管,以致胃酸、胃蛋白酶、胆盐和胰酶等物质损伤了食道粘膜,引起炎症、糜烂、溃疡或狭窄。本病常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或食道孔癌等病并存。也可单独存在。主要症状为吞酸、吐酸、胸骨后烧灼不适感或灼痛,以及吞咽障碍等。

  反流性食管炎病因和发病机制

  反流性食管炎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所引起,其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主要原因和机制为抗反流防御功能下降和反流物对食管粘膜的攻击增强,包括:

  1、抗反流屏障功能降低,约40%的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的食管下端括约肌(LES)压力很低,增加LES压力的药物可改善反流症状;

  2、食管酸廓清能力降低,昼夜食管pH值和压力监测表明,食管体的酸清除在酸反流和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和严重程度方面起重要作用;

  3、食管粘膜屏障破坏,近年发现,正常人与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的食管上皮细胞增生和修复能力存在差异.老年人反流性食管炎高发生率可能与食管上皮增生修复功能削弱有关。

  反流性食管炎手术治疗

  反流性食管炎的手术治疗主要适用于食管瘢痕狭窄(可行扩张术或手术纠正术)以及内科治疗无效,反复出血,反复并发肺炎等病情。

  反流性食管炎的中医治疗

  情志不畅型症见胸骨后痛或烧灼,每因情志不畅而诱发或加重,胃脘及胁胀痛、反酸、食欲不振等。治疗采取疏肝理气、和胃降逆的方法,方选柴胡疏肝散加减:柴胡6克,白芍15克,乌贼骨15克,郁金、元胡、制香附、苏梗、半夏、枳壳各10克,甘草5克。

  肝郁化热型症见胸骨后痛或烧灼样疼痛、反酸嗳气、性情急躁易怒、头面燥热、口干口苦、多饮、大便干结、舌红。可采用疏肝清热、和胃降逆治法,方选丹栀逍遥散加减:丹皮、栀子、大黄、花粉、白芍各10克,柴胡6克,生地瓜蒌各20克,石决明30克,竹茹12克。

  脾虚气滞型症见剑突下或胸骨后隐隐烧灼、胃脘胀满、食欲减退、反酸或泛吐清水、大便不调等。治疗采用健脾理气、温胃降逆的丁香柿蒂散加减:丁香3克,柿蒂20克,白术、元胡、生姜各10克,党参、茯苓、苏梗各15克,半夏12克。

  气虚血瘀型症见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神疲乏力、面色无华、形体消瘦、舌淡暗、舌边有瘀点。以益气养阴、化瘀散结为治法,方选启隔散加减:丹参、茯苓、太子参各20克,浙贝母15克,荷叶、蒂各15克,当归、郁金各12克,三七粉3克,桃仁10克,元胡10克。

  脾虚胃热型症见剑突下灼热、胃脘隐痛胀闷、纳呆、反酸、欲吐清水、嗳气等。以健脾益气、清胃降逆为治法,方选半夏泻心汤加减:党参、半夏、黄芩、元胡、大枣各10克,干姜、黄连、炙甘草各5克,乌贼骨20克,茯苓15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流性食管炎中西医治疗

反流性食管炎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内而引起的食管粘膜发生的消化性炎症。反流性食管炎主要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食道一胃接连区高压……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诊断与治疗

反流性是食管炎主要是指由于胃部/十二指肠中的内容物发生异常,反流到食管,从而引起食管粘膜发生炎症。可以表现为溃疡、糜烂、纤维化等情况,一……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

流性食管炎由于病程长短不一,病情的轻重有别,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的不同,临床表现亦不尽一致。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食疗

反流性食管炎是指胃液或十二指肠液反流到食管,引起食管黏膜的炎症。反流性食管炎主要症状是胸骨后烧灼感或疼痛。反酸及吞咽困难等。烧灼和反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