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未雨绸缪 急性胰腺炎的预防

2014-01-09 10:32:53      家庭医生在线

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饮酒也是预防方法之一。

(1)胆道疾病﹐预防首先在于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例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都是避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

(2)酗酒: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饮酒也是预防方法之一。

(3)暴食暴饮: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当在“打牙祭”赴燕会时要想到急性胰腺炎,不可暴食暴饮。

(4)上腹损害或手术﹐内窥镜逆行胰管造影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此时医生和病人都要引起警惕。

(5)其它﹐如感染、糖尿病、情绪及药物都可引起。还有一些不明原因所致的急性胰腺炎,对于这些预防起来就很困难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急性胰腺炎需把好嘴关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胰管阻塞、胰管内压突然增高及胰腺血液供应不足等原因导致胰酶消化自身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所引起的急性炎症,是发病急、进展快……详细>>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胆结石会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

社会的迅速发展携带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导致生活饮食各个方面得到有效的改善,但是人们也由于种种的原因会导致各类疾病的发生,就目前而且,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