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引起脾破裂的病因有哪些

2013-11-27 14:17:36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脾破裂的病因有哪些?这是脾破裂患者普遍关注的问题。 脾脏是一个血供丰富而质脆的实质性器官。它被与其包膜相连的诸韧带固定在左上腹的后方,尽管有下胸壁、腹壁和膈肌的保护,但外伤暴力很容易使其破裂引起内出血。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不注意长期下去就会引起脾破裂等疾病的发生。那么,引起脾破裂的病因有哪些?

脾破裂主要的原因是:

(1)物理性损伤特别发生在车祸,身体碰撞性体育活动;

(2)较少见,在暴发型E-B病毒疾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或移植后E-B病毒中介的假性淋巴瘤)脾快速肿大的自发性并发症。

在后者,一个脆弱,急性肿大的脾脏可能被过于仔细的医生或医学生在用力追踪性扪诊时导致破裂。在物理性损伤后,临床上常见脾包膜破裂伴大量血液流入腹腔。这可通过腹部平片(左腰肌阴影消失)和腹部叩诊作出诊断。由于用力扪诊所引起的轻的脾内有限的出血。如同硬膜下血肿一样,脾内血肿可通过伴随血红蛋白分解为较小的分子部分的渗透性肿胀,在几周或几月内逐渐增大。较慢肿大的脾脏可引起左上腹疼痛,饱胀感,这可作为CT诊断的证据。手术截除的脾脏病理检查可见脾组织被大量含有高铁血红蛋白和其他血液分解产物的巧克力囊肿所取代。

(3)自发性破裂的原因是病理性肿大的脾脏由于剧烈咳嗽、打喷嚏或突然体位改变等导致。

脾破裂的护理

1、焦虑:紧张(与知识缺乏有关)。

护理措施:⑴向病人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介绍疾病的愈合过程。⑵介绍我科的技术水平,举例说明治疗的必要性和安全性。⑶对病人提出的问题予以明确有效的答复。⑷多和患者交流,鼓励说出感受并给以理解。

2、液体量不足(与外伤失液,失血有关)。

护理措施:⑴积极建立静脉通路,根据医嘱按时完成补液量。⑵密切观察病人的神志、生命体征、皮肤的温湿度及尿量。⑶给予氧气吸入,准确记录出入量,保暖。⑷积极作好术前准备:备皮、备血、药敏、禁饮、置管。

3、疼痛(与手术创伤有关)。

护理措施:⑴讲解疼痛的原因、时间。⑵调至舒适的体位,双腿屈膝侧卧或半卧位。⑶必要时使用镇痛药,同时观察用药的效果。

脾破裂护理措施:⑴评估病人的自理能力,鼓励最大限度地完成自理活动。⑵每日用温热水擦洗后用50%酒精在局部受压处按摩,每2~4小时协助翻身1次。⑶各种操作轻柔,有便意时提供便器。⑷翻身时防止各种引流管扭曲折叠,保持引流通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破裂患者有哪些诊断依据

脾破裂,脾脏是腹部最易受伤的实质性脏器,占各种腹部伤的40-50%,主要危险在于大出血,死亡率约10%,约85%为被膜和实质同时破裂的真……详细>>

自发性脾破裂的病因有哪些

自发性脾破裂是指无明确外伤史而发生的脾脏突发性或隐匿性破裂。那么,自发性脾破裂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自发性脾破裂的症状有哪些

自发性脾破裂是指无明确外伤史而发生的脾脏突发性或隐匿性破裂。那么,自发性脾破裂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脾破裂患者的临床表现

脾脏是一个血供丰富而质脆的实质性器官。它被与其包膜相连的诸韧带固定在左上腹的后方,尽管有下胸壁、腹壁和膈肌的保护,但外伤暴力很容易使其破……详细>>

脾破裂的治疗原则和方法

60年代以来,随着免疫学的进展,已认识到脾脏是体内最大的淋巴样器官,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中起着重要作用。脾……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