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急性胰腺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囊肿重症胰腺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急腹症的饮食保健

2013-11-17 16:37:39      家庭医生在线

急腹症是腹部急性疾患的总称。常见的急腹症包括:急性阑尾炎、溃疡病急性穿孔、急性肠梗阻、急性胆道感染及胆石症、急性胰腺炎、腹部外伤、泌尿系结石及子宫外孕破裂等。急腹症具有发病急、病情重、变化快,病情复杂的特点。

1、在疾病缓解期,患者的饮食宜清淡、有营养,最好进食流质的食物,如米汤、菜汤、藕粉、蛋花汤、面片等;除流食外还包括米粥、素面生、素挂面、素馄饨、面包、饼干(少油)及少量碎软菜、水果等。宜适当增加过箩粥、蒸蛋清,少量南豆腐汤食品。

2、待腹痛、呕吐症状消失后,检查白细胞、淀粉酶减至正常后,可给予不含脂肪的纯碳水化合物的流食,如米汤、稀藕粉、杏仁茶、果汁、果冻等糖类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对胰腺外分泌无刺激作用,故可作为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热能补充。

3、患者的食物必须选用植物性油脂来烹饪,多采用水煮、清蒸、凉拌、烧、烤、卤、炖等方式烹调。

此外,患者的饮食还要注意以下禁忌:1。绝对禁酒。2、忌食油腻性食物。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并能促进胆汁分泌,而胆汁又能激活胰腺中的消化酶,可使病情加重。3、忌辛辣刺激调味品,如辣椒、花椒粉、咖哩粉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急腹症如何通过饮食进行保健?

老年急腹症是以急性腹痛为主要特征,并伴有急性全身症状等一系列表现的一种多发病。具有起病急、发展快、病情重、变化多和病因复杂等特点。老年人……详细>>

老人急腹症饮食有哪些讲究?

老人急腹症过食油腻可诱发胆囊炎;酗酒可引起胰腺炎;纤维素量不足可致便秘,常发生乙状结肠扭转和粪便堵塞性肠梗阻。故老年人且忌暴饮暴食和酗酒……详细>>

急腹症的饮食忌宜有哪些

急腹症是腹部急性疾患的总称。常见的急腹症包括:急性阑尾炎、溃疡病急性穿孔、急性肠梗阻、急性胆道感染及胆石症、急性胰腺炎、腹部外伤、泌尿系……详细>>

急腹症的观察与处理

急腹症是临床上以急性腹痛详细>>

急腹症有哪些症状表现

急腹症是腹部急性疾患的总称。常见的急腹症包括:急性阑尾炎、溃疡病急性穿孔、急性肠梗阻、急性胆道感染及胆石症、急性胰腺炎、腹部外伤、泌尿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