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3-11-16 18:35:3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指胃粘膜已经发生萎缩性改变的慢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又可以分为多灶萎缩性胃炎和自身免疫性胃炎两大类。前者萎缩性改变在胃内呈多灶性萎缩,以胃窦为主,多由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发展而来,后者萎缩性改变主要在胃体,多由自身免疫引起的胃体胃炎发展而来。

引起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在免疫因素、胆汁反流、生物因素、药物因素以及急性胃炎、口腔和鼻咽感染等的影响下,引起胃粘膜慢性炎症,使胃粘膜表面反复受到损害,久之导致胃分泌腺体萎缩,胃粘膜变色、变薄、血管显露,胃酸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减弱,胃蠕动功能失调等,从而形成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慢性胃炎的证据如下:绝大多数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胃粘膜可检出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在胃内分布与胃内炎症分布一致,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使胃内炎症消除,从志愿者和动物模型中可复制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胃炎。

2、饮食和环境因素:长期的幽门螺杆菌感染,在部分患者可发生胃粘膜萎缩和肠化生,即发展为慢性多灶萎缩性胃炎,研究显示:饮食中高盐和缺乏新鲜蔬菜水果与胃粘膜萎缩,肠化生即胃癌有着密切的关系。

3、自身免疫:自身免疫性胃炎以富含壁细胞的胃体粘膜萎缩为主,患者血清中存在自身抗体,例如壁细胞抗体,有些患者伴有恶性贫血,可以查到贫血因子抗体。

4、放射:放射治疗溃疡病或其他肿瘤,可使胃粘膜损伤甚至萎缩。

5、缺铁性贫血:很多事实说明缺铁性贫血与萎缩性胃炎关系密切,有些学者认为胃炎是原发病,因为胃炎胃酸低致铁不能吸收,或因胃出血以致形成贫血;另一种意见认为先有贫血,因为身体内铁缺乏使胃粘膜更新率受影响而容易发生炎症。

6、金属接触:铅作业工作者胃溃疡发病率高,胃粘膜活组织检查发现萎缩性胃炎发病率也增高。除铅外很多重金属如汞、碲、铜及锌等对胃粘膜都有一定的损伤作用。

7、生物性因素:慢性传染病如肝炎、结核病等对胃的影响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慢性肝病患者常有慢性胃炎的症状和体征,胃粘膜染色也证实在乙肝病人胃粘膜内有乙肝病毒的抗原抗体复合物。

8、胆汁或十二指肠液反流:由于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或胃空肠吻合术后,胆汁或十二指肠液可反流至胃内,并破坏胃粘膜屏障,促使H+及胃蛋白酶反散至粘膜内引起一系列病理变化,从而导致慢性浅表性胃炎,并可发展为慢性萎缩性胃炎。

9、萎缩性胃炎可由慢性浅表性胃炎发展而来的,并且后者是前者形成的主要因素,严重时可加重病情。

以上就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常见病因,患者要及时就医并接受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引发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什么引起的慢性萎缩性胃炎?离不开这6大原因!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常见病,这是胃癌的癌前病变症状,特别是伴有不典型增生或肠上皮化生的患者,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大。慢性萎缩性胃炎发展缓慢且治……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要做哪些检查?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的一种分型。大多数病人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严重者可以有贫血、消瘦、舌炎……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有何表现症状?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据报道,我国慢性萎缩性胃炎发病率占受检人群的13.8%。慢性萎缩性胃炎以胃黏膜腺体萎缩为特征的一种常见……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中西医治疗法

慢性胃炎是常见疾病,是胃黏膜的慢性炎症。慢性胃炎又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后者出现胃黏膜固有腺体萎缩和化生。慢性浅表性胃炎进……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原因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8485150.html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