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痉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胃炎

胃痉挛日常保健需从运动和饮食出发

2013-09-10 11:43:5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认为,胃痉挛是胃受到外界刺激,如寒凉、餐后过早(不到1小时)的剧烈运动、进食过饱、游泳水温过低、运动量过大而又准备不充分,以及心因性刺激(如过度紧张)等引起的功能性改变,也有人将其划归为心身疾病。此外,胃痉挛性疼痛的程度还与个人对外界刺激的敏感程度有关。下面将要介绍一下怎样在运动过后防范胃痉挛以及胃痉挛的饮食注意要点。

夏天的气温一浪高过一浪,放暑假的学生们运动的热情却丝毫不减。王鹏(化名)是南京一所大学的大二学生,刚放暑假就到处约好友一起切磋球技。昨天上午,王鹏和好友在城东的一个篮球场打完篮球后,买了几瓶冷饮畅饮。回到家后,王鹏还是感觉“不过瘾”,进了浴室冲起了冷水澡。刚洗完没有多久,就感觉自己的胃开始“翻江倒海”,疼痛不堪的他赶紧打的来到附近医院就诊,经检查是急性胃痉挛。

专家介绍说,夏天气温高,锻炼时身体产热增多,汗液及皮肤血管扩张是身体散热的重要途径。劳动或运动刚结束时,人体仍处于代谢旺盛、产热增多、皮肤血管扩张的状态。此时,如立即洗冷水澡或者喝冷饮,机体从热环境一下进入冷环境,来不及适应调整,容易患感冒或引起胃肠痉挛等疾患。运动后肌肉疲劳、紧张度增加,这时再受到冷刺激,还可能引发抽筋。

专家提醒广大爱好运动的市民,夏天做完运动后,尤其是浑身大汗时,洗热水澡比洗冷水澡要好。这是因为洗热水澡更有利于皮肤保持清洁,还可使皮肤透气,加快皮肤和肌肉血管的血液循环,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促进新陈代谢,使皮肤各部分获得营养,并加快乳酸等代谢产物的清除。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运动的量以外,胃痉挛也需要在饮食方面把好关。下面介绍一下胃痉挛的饮食注意点。

1、限制多渣食物应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这些食物不仅粗糙不易消化,而且还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

2、加强营养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富含维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

3、不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增加体内有益菌,预防胃肠道疾病的根本是增加体内有益菌,提高身体免疫力。水苏糖是一种天然双歧因子,能直达肠道,作用于肠道益生菌,促进肠道益生菌增殖,抑制坏菌生长。从而改善肠道微生态,保持肠道平衡,保证肠道健康,远离胃痉挛的困扰。

4、烹调要恰当以蒸、烧、炒、炖等法为佳。煎、炸、烟熏等烹制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影响溃疡面的愈合。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常见的胃痉挛病因 谨记胃痉挛的饮食事项

胃痉挛是怎么回事?原来胃痉挛是一种症状,而并非疾病。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胃痉挛,特别是得胃病的人。那么,胃痉挛的病因有哪些呢?一、胃寒疼……详细>>

胃病治疗靠饮食 胃痉挛饮食宜忌需留心

胃痉挛就是胃部肌肉抽搐,主要表现为上腹痛,呕吐等。为什么会胃痉挛,这原因就多了,胃病本身,如溃疡、胃炎、胆汁返流,饮食因素,受寒等。正所……详细>>

胃痉挛怎么办 7个妙招预防胃痉挛

胃痉挛是胃部的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胃痉挛的发病原因有很多,许多人会有这种症状。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胃痉挛吗?详细>>

胃痉挛有什么症状 胃痉挛的诊断有科学方法

对于胃痉挛,很多人都不陌生,因为胃痉挛时常遇到,很多人都以为胃痉挛是一种胃部疾病,其实则不然,胃痉挛只是胃部的一种症状,其可能由疾病因素……详细>>

肠痉挛和胃痉挛有什么不同?主要有这6种区别!

很多人把肠痉挛和胃痉挛傻傻分不清楚,同样引起腹部疼痛。其实这两种有很大的区别,可以从这6点来区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