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痉挛容易与几个常见胃病混淆 痉挛痛起来很要命

2013-09-10 11:31:3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痉挛本身是一种症状,不是疾病,胃痉挛是以歇斯底里、神经性的腹部及胸部激痛。有时急性过敏反应也会引起胃痉挛,大约有九成的所谓胃痉挛,并非胃本身发生了痉挛,胃本身引起的痉挛是不会感觉到疼痛的,很可能是胆石症或其它疾病,而这种疼痛是很难消除的。要消除胃痉挛的疼痛需要了解胃痉挛的病因症状才可以对症下药。

胃痉挛很容易与其它症状混淆,为了让广大患者正确的认识胃痉挛,更详细的了解胃痉挛:

1、急性胃痛:胃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个症状,多见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宫能症。也见于胃粘膜脱垂、胃下垂、胰腺炎、胆囊炎及胆石症等病。 急性胃痛就是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

2、慢性胃痛:慢性胃痛常见于慢性胃炎,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粘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也是部队多发病之一,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慢性胃炎常有一定程度的萎缩(粘膜丧失功能)和化生,常累及贲门,伴有G细胞丧失和胃泌素分泌减少,也可累及胃体,伴有泌酸腺的丧失,导致胃酸,胃蛋白酶和内源性因子的减少。

3、胃肠气胀:胃肠气胀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胃肠道不通畅或梗阻,胃肠道的气体不能随胃肠蠕动排出体外面积聚于胃肠道内称胃肠气胀。胃肠气胀可以是功能性的,也可以是器质性的。如肠道易激综合征、糖尿病引起的胃轻瘫使胃肠道气胀为功能性气胀。幽门梗阻、肠梗阻引起者多为器质性气胀。常和便秘同时存在。

4、胃寒疼痛:胃寒疼痛是胃寒症的临床表现。胃寒症是指阴寒停留于胃腑所表现的症候,多因过食生冷所致。

5、胃部隐痛:胃部隐痛是胃痛的一种。胃疼是一种非特异性症状,常出现在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还有上腹疼不一定是胃,也有可能是肝,膈等。

胃痉挛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导致胃痉挛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慢性疾病易伴发胃痉挛;胃痉挛的产生给患者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以下是常见的危害表现:

1、胃息肉:腺瘤型或绒毛型息肉虽然占胃息肉中的比例不高,癌变率却为15%~40%。直径大于2cm者癌变率更高,增生性息肉多见,而癌变率仅1%。

2、良性胃溃疡:胃溃疡本身并不是一个癌前期状态,而溃疡边缘的粘膜则容易发生肠上皮化生与恶变。

3、恶性贫血:恶性贫血患者中10%发生胃痉挛,胃痉挛的发生率为正常人群的5~10倍。

4、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与胃痉挛的发生率呈显着的正相关。

5、巨大胃粘膜皱襞症:血清蛋白经巨大胃粘膜皱襞漏失,临床上有低蛋白血症与浮肿,约10%可癌变。

6、残胃:胃良性病变手术后残胃发生的癌瘤称残胃痉挛。胃手术后尤其在术后10年开始,发生率显着上升。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常见的胃痉挛病因 谨记胃痉挛的饮食事项

胃痉挛是怎么回事?原来胃痉挛是一种症状,而并非疾病。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胃痉挛,特别是得胃病的人。那么,胃痉挛的病因有哪些呢?一、胃寒疼……详细>>

胃痉挛怎么办 7个妙招预防胃痉挛

胃痉挛是胃部的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胃痉挛的发病原因有很多,许多人会有这种症状。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胃痉挛吗?详细>>

胃痉挛有什么症状 胃痉挛的诊断有科学方法

对于胃痉挛,很多人都不陌生,因为胃痉挛时常遇到,很多人都以为胃痉挛是一种胃部疾病,其实则不然,胃痉挛只是胃部的一种症状,其可能由疾病因素……详细>>

胃病治疗靠饮食 胃痉挛饮食宜忌需留心

胃痉挛就是胃部肌肉抽搐,主要表现为上腹痛,呕吐等。为什么会胃痉挛,这原因就多了,胃病本身,如溃疡、胃炎、胆汁返流,饮食因素,受寒等。正所……详细>>

肠痉挛和胃痉挛有什么不同?主要有这6种区别!

很多人把肠痉挛和胃痉挛傻傻分不清楚,同样引起腹部疼痛。其实这两种有很大的区别,可以从这6点来区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