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中医辩证治疗IBS

2012-06-07 11:59:18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简称IBS)的病因尚不明确,找不到任何解剖学的原因。情绪因素、饮食、药物或激素均可促发或加重这种高张力的胃肠道运动。有些患者有焦虑症;尤其是恐惧症,成年抑郁症和躯体症状化障碍。

  IBS具体可以分为腹泻型IBS、便秘型IBS以及混合型IBS。腹泻型主要表现为腹泻,大便稀软不成形,或成糊状便,或为水样便,但泻后不爽、有排便不净感、腹胀不适、嗳气叹息,情绪抑郁,不思饮食等症状,中医属于肝脾不调。便秘型主要是下痢粘液便,可以是便秘,也可以是腹泻,便秘是软便或是糊状便,只是排便很费劲。混合型是各种症状会同时出现,病人主诉很多,精神症状明显。

  中医认为,对应不同的病症可以辩证使用以下方法对IBS进行治疗。

  1、止泻法

  主要针对以腹泻为主的肠易激综合症。能直接止泻的中药很多,应辨明证型,不可混用。按药性可细分为:

  (1)健脾止泻,药物有淮山、莲子、芡实、薏苡仁。适用于有明显脾虚之象的患者。

  (2)清热解毒止泻,药物如葛根、马齿苋。用于热毒泄泻患者。

  (3)温中止泻,药物有肉豆蔻、补骨脂。主要用于虚寒型腹泻,不可用于热象明显者。这些治则和药物在临床上须正确选用,运用错误会影响止泻效果。

  (4)涩肠止泻,药物有五味子、诃子、乌梅、金樱子、赤石脂、五倍子、石榴皮。多为酸味药,各种证型的腹泻均可使用。根据腹泻次数,每剂药可选1~3味。

  2、通便法

  主要用于以便秘为主的肠易激综合症。通便的目的可分峻下和缓下。如燥屎内结数日,腹满腹实较甚者可在短期内使用峻下,泻下积滞。但治疗肠易激综合症的便秘多用缓下,以调理脏腑为主。通便药可细分为:

  (1) 清热通便,药物有大黄、芒硝、番泻叶、紫草、生地,用于燥、热明显者。缓下每次可选1~2味,剂量不宜过大。便秘甚而热象重需峻下者可用大黄5~10克后下,或加芒硝、番泻叶;较缓者大黄可用5~8克而不后下。生地、紫草属清热润下药,泻下作用较弱,可酌情使用。

  (2)润肠通便,药物有火麻仁、郁李仁、桃仁、杏仁、草决明。这些药物较平和,可用于各证型的便秘。

  (3)温肾通便,药物有肉苁蓉、锁阳。用于脾肾阳虚的便秘患者,亦可用于寒实型便秘。这类药物性温热,不宜用于热象明显者。

  (4)下气通便,药物有莱菔子、苏子、枳实。这类药使用范围较广,可配入各种处方中使用。

  3、理气法

  肠易激综合症常常表现出肝气郁结、脏腑气机不畅、升降失常、气滞不通的现象,理气法对其有较好的疗效。治疗各证型的肠易激综合症均可使用理气药。理气药可细分为:

  (1)理气止痛:有这种功效的药较多,前两类药中有一些也有这方面作用。常用药有木香、台乌药、香附、佛手、川楝、元胡、姜黄。每一个理气药都有多种功能,在临证时应选最适合病人的药物。另外,理气药有寒热之分,选药时也应注意。

  (2)健脾理气:药物有木香、陈皮、佛手、砂仁等。这些药能行气消滞、健脾开胃,是处方中常用的药。

  (3)疏肝理气:这是最主要的治法。药物有郁金、香附、元胡、川楝、姜黄等。肝郁不疏、肝木克土在肠易激综合症患者中很常见,处方中加入这类药可调整脏腑平衡,缓解紧张情绪,使疗效提高。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治疗IBS

IBS不是一种恶性疾病,但由于其病症反复,往往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详细>>

中医教你:认识IBS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种胃肠功能紊乱性疾病,其特征为腹痛、腹胀、排便性状改变、便秘或腹泻。详细>>

中医治疗IBS的经验

IBS病人的大便习惯改变,提示可能存在肠道功能紊乱,病位在脾,病机以虚为主。临床上通过消除肠平滑肌的高反应性。详细>>

通过中医辨证治疗腹痛型IBS

肠易激综合征属胃肠功能紊乱性疾病,它具有腹痛、腹胀、排便习惯改变及大便性状异常或黏液便等临床症候群。详细>>

中医治疗IBS费用较低

肠易激综合征属于中医腹痛、泻泄、便秘等病范畴,对其相应的症状认识历史悠久,治疗效果也十分明显,费用低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