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生活中五大因素诱发胃癌 防胃癌可多吃番茄

2013-01-23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对于胃癌要做好早期预防和进行积极的检查和治疗,预防胃癌需要了解诱发胃癌的因素。胃癌的诱发有遗传家族史的倾向,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非常容易诱发胃癌的发生。

  诱发胃癌发病的因素有哪些

  胃癌发病的因素1、遗传因素

  胃癌的诱发有遗传家族史的倾向。胃癌在有遗传家族史的家庭发病率很高,胃癌患者亲属的发病率比没有遗传家族史的家庭要高出4倍。

  胃癌发病的原因2、环境因素

  胃癌在地理、环境中分布有着明显的差异。在胃癌的高发区的患者中,人体对硒元素的摄入量低于正常地区的人。这说明地理、环境因素在胃癌的发病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胃癌发病的原因3、职业因素

  长期暴露于硫酸尘雾、铅、石棉、除草剂者及金属行业的工人,胃癌的发病率风险明显增加。

  胃癌发病4、饮食因素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如进食过快、食物过烫,以及一日三餐不规律进食等。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非常容易诱发胃癌的发生,增加人类发病的风险。

  胃癌发病的因素5、免疫因素

  如患有萎缩性胃炎、胃息肉或做过胃切除手术后的患者,可增加胃癌的发病率。

  生活中预防胃癌不能吃什么:

  1、熏制食品

  熏制食物是大家平时比较常见且喜爱食用的食物,尤其在我国福建一带,人们多喜欢熏制和食用熏鱼、熏肉和熏香肠等。专家称:熏制食品中多含有多种导致胃癌的食物,食物熏制的时间越长,致癌的可能性越高。

  2、腌制食品

  容易引发胃癌的又一类食物便是腌制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盐,经过研究表示:含盐较高的 食物有致胃癌的作用。因此预防胃癌应注意少吃腌菜、腌肉、榨菜等食物。

  3、霉变食物

  生活中预防胃癌不能吃什么,发生霉变的食物同样是引发胃癌的元凶之一,尤其在我国的南方地区,空气潮湿,常常会有发霉的大米、玉米、花生等。霉变食物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其中还含有较强的致癌物质,因此需要特别注意,做好预防食物发霉的工作,另外就是坚决不吃发霉的食物。

  4、其他食物

  可以导致胃癌的食物还有:油炸食品和烧焦的食品都含有少量致癌物质。一些未经鉴定的食品添加剂、着色剂和防腐剂等,也尽量不要食用。此外,一些农药残留较多的食物不要食用,以免致癌物质的摄人。 大家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卫生和健康,积极的预防胃癌,饮食健康非常关键。

  生活中预防胃癌能吃什么:

  番茄:在番茄中含量最多的就是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洋葱:我们在生活中的饮食中经常吃洋葱可以很好的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椰菜花:在椰菜花中最主要的防癌物质是微量元素钼,并且含量还相当丰富,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大蒜:这是预防胃癌的首选食物,是人们公认的一种胃癌的预防食物,具有明显的抗癌功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

  菌菇类:主要包括有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等。倘若在饮食上长进食这些食物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有防癌的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过量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患者可以多吃番茄

最新的流行病学数据显示,胃癌是中国第二大常见癌症,超过40%的全球胃癌患者来自中国。近5年来,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给患者及其家庭带……详细>>

减肥不当患胃癌 生活中防治胃癌的饮食妙方

在QQ群上听到一位小学同学居然得了胃癌,虽然已多年未联系,但同学小时候的音容笑貌却历历在目,仿佛就像昨天的事一样。如今我们虽然都已为人……详细>>

生活中胃癌的病发因素

胃癌的发病因素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很明确,专家通过对胃癌的发病地理分布及很多因素可以确定外界环境与胃癌的病发有着密切的关系。专家还指出,人体……详细>>

中青年人防胃癌怎样筛查 防胃癌要远离高危因素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不明黑便小心胃癌来袭 秋冬防胃癌可多吃这些

胃病不是小事,因为如果不加注意的话,有可能癌变。胃病癌变的4个征兆必知,日常应该及时预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