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大米发黄 诱发肝癌

2012-06-13 11:40:14      家庭医生在线

  大米发黄后可诱发肝癌

  大米有其原有的正常颜色,若出现了淡黄色,我们称它为黄变米。大米变黄是因为大米在储存过程中由于自身水分含量高,在酶的作用下产生热,致使霉菌繁殖,出现霉变现象并呈现出黄色。霉菌中包含真菌产生的黄曲霉素,它是岛青霉、桔青霉、黄绿青霉的有毒代谢物的统称。

  黄曲霉毒素中毒症状表现

  发烧、腹痛、呕吐、食欲减退等,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肝部会有病变,2~3个月后肝脏肿大、肝区疼痛、黄疸、脾大、腹水、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还可能伴有心脏扩大、肺水肿,甚至痉挛、昏迷等,多数患者在晚期会有直肠、肝、胃大出血现象。

  食用“致癌大米”虽然其一次性的毒性没有这么大,但长期食用将无疑会致癌。

  因为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生物致癌物,试验表明,其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

  据报道,一些不法商贩把这种霉变的黄大米卖给农民工,并且已经被端上了餐桌。

  也就是说,这些每天吃着民工粮的民工,其实每顿咽下的很可能都是高致癌物。

  另外,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还有多种粮油作物及其制品,如花生、花生油、玉米、大豆等。大量资料证明,在高温的东南和中南地区,此类污染尤为严重。

更多肝癌文章推荐》》》

牛奶中黄曲霉素超标可以致肝癌

肝癌患者要积极治疗别放弃

肝癌患者破裂出血会有致命的危险

经常连续性的打嗝要警惕肝癌的风险

远离肝癌,烟酒爱不得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米发黄后可导致肝癌 引发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大米有其原有的正常颜色,若出现了淡黄色,我们称它为黄变米。大米变黄是因为大米在储存过程中由于自身水分含量高,在酶的作用下产生热,致使霉菌……详细>>

发黄大米或诱发肝癌 防肝癌吃这些才靠谱

人体机能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日常生活中的五谷杂粮,但是如果经常吃已经发黄、变质的大米等粮食就可能给健康造成威胁。大米若出现淡黄色称为黄变米……详细>>

诱发肝癌的两个因素

癌症一向是让人避而远之的,其实癌症很多时候都不是突然之间就出现的,它可能由一些病症转化而来,所以对于肝癌的高危因素,我们应该有所了解。 ……详细>>

黄大米会导致肝癌 导致肝癌的七大"罪魁祸首"

现在国家的食品安全存在严重隐患,不仅葡萄酒有致肝癌物质,连黄色大米也有致癌物质。详细>>

哪些症状预示患了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这两种肝癌有其自己的表现特征。肝区疼痛是得肝癌的首发症状,患者要时刻注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