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秋季少吃烧烤食物 谨记致癌食物八大黑名单

2012-09-04 08:49:04      家庭医生在线

  有关专家称,过多食用烧烤类食物容易摄入2种有害物质。一是苯并芘,具有明显致癌作用的多环芳烃类有机化合物。目前已经检查出的400多种主要致癌物中,一半以上属于多环芳烃一类的化合物。其中,苯并芘是一种强致癌物。香烟烟雾和经过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烤焦的食物、油炸过火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芘。

  烧烤食物中还存在另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肉串烤制前的腌制环节容易产生亚硝胺。烧烤食物之所以不能多吃,主要是因为其脂肪含量过高,极不卫生,而且还不易消化。另外,因为摊主在烧烤时往原料上添加了香料等,因此,人体摄入的脂肪将会在体内变性,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

  食物中常见的致癌物

  除了苯并芘、亚硝胺这两大罪魁祸首外,食物中常见的致癌物还有:

  黄曲霉素:主要是由黄曲霉和寄生曲霉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199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

  异环式芳香胺:当肉类(包括:红肉、禽肉及海鲜肉)被高温煎、炸、烤制时,就会产生这种致癌物质。

  多环芳烃:多环芳烃机高分子化合物等有机物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碳氢化合物,是重要的环境和食品污染物。

  丙烯酰胺:一种白色晶体化学致癌物质,人体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黏膜等多种途径接触它。

  苏丹红:它的化学成份中含有一种叫萘的化合物具有致癌性,对人体的肝肾器官具有明显的毒性作用。

  致癌食物的八大黑名单

  容易含有上述致癌物的以下食物也是癌症的藏身之处,各位吃货们得小心了,别惹得“癌”从口出!

  一、腌制食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咸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二、烧烤食物: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三、熏制食品: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胃癌

  四、油炸食品: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五、霉变物质: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六、隔夜熟白菜和酸菜: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胺致癌物质。

  七、槟榔:嚼食槟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个因素。

  八、反复烧开的水: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生成致癌的亚硝酸胺。

  怎么吃才远离致癌物

  随着“致癌”食品新闻频频见诸报端,致癌食物的黑名单越拉越长。民以食为天,假如食品成了毒品,或许有人会问:那我们还能吃什么?事实上,饮食中有促进肿瘤的因素,也有预防肿瘤的因素,膳食纤维就是一剂良药。

  膳食纤维能显着降低大肠癌、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胃癌、食管癌、宫颈癌胰腺癌、口腔及咽癌肿瘤发生率。其防癌机制主要体现在:降低大肠中致癌物的浓度;缩短肠腔内毒物通过的时间,减少致癌物和组织间的接触时间;影响某些致癌或前致癌物的产生;调节内分泌系统等。以结肠癌为例,当食用膳食纤维量为28%(非常高水平)和15%(高水平),结肠癌的发病率很低,当摄入膳食纤维为5%(低水平),则结肠癌发病率很高。

  此外,目前,国际国内公认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蔬菜依次是:红薯、芦笋、卷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萝卜、荠菜、金针菇、雪里蕻、大白菜;水果依次是:木瓜、草莓、橘子、柑子、猕猴桃、芒果、杏、柿子、番茄和西瓜。

  小编提醒:致癌食品防不胜防,可饭却不能不吃。我们所能做到的,只有加强社会监督,让那些隐藏的致癌食品早日曝光,才能保护自己的健康不被损害。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毛膏致癌?致癌食物的八大黑名单揭晓

每个爱美的人士都向往拥有一身光滑细嫩的肌肤,但受困于唇毛、手毛、脚毛长的人亦所在多有,另外再加上腋毛、耻毛等,为了快速、迅捷除去这些汗毛……详细>>

兰州拉面会致癌?致癌食物的八大黑名单揭晓

最近有网上传言拉州拉面会致癌,不管拉州拉面是否致癌,但不可否认生活中的确存在很多的致癌物,而且大都是跟饮食有关的,所谓“病从口入”,为了……详细>>

烧烤膨化油炸食品 进入癌症“黑名单”

许多人会经常在下班之后和朋友们一起去吃个烧烤,大排档中出售的食品主要以麻辣烫、烧烤、各类腌制食品、啤酒饮料等为主。特别是烧烤食品中存在大……详细>>

冬季少吃火锅烧烤食物 远离癌症致癌物

寒冬的到来,让火锅、烧烤大受追捧。尤其是男性朋友最青睐烤腰子和烤羊宝,觉得可以“以形补形”,补肾壮阳。其实,烤腰子和烤羊宝不但没有补肾的……详细>>

三类致癌食品列入医学“黑名单”

日前,微博上一篇“舌尖上的癌症”医学图谱在网上广为流传。图谱中,列出了可能增加或可能降低患病风险的十几种食物,其中酒精饮料因为增加5种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