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宝宝眼睛闪闪发光当心肿瘤

2012-07-18 08:58:1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山是个7个月大的男宝宝,皮肤白皙,有张胖嘟嘟的小脸,真是人见人爱,尤其是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特别是到了晚上,小山的眼睛会显得格外的明亮,有时还会闪闪发光。医生发现孩子眼内长了一个恶性肿瘤。

  专家为此提醒家长,如果发现3岁以下的幼儿瞳孔里出现了“小白点”,或者眼睛里发出黄绿色的反光,家长都要引起高度重视。

  医生在给小山检查眼睛时,发现孩子黑色的眼睛有一丝不易察觉的灰白色,在正常光照下不太容易发现。医生说,瞳孔是光线进入眼球的通道,正常情况下光线进入瞳孔后会被视网膜、脉络膜吸收,瞳孔无反光,所以瞳孔在肉眼状态下看像黑色的。而当瞳孔至视网膜之间有白色物如晶状体混浊、渗出、肿瘤或络膜缺失时,瞳孔区则反射出白光,外观上看可见瞳孔区呈白色。

  经过详细的检查后,医院确诊小山患上的是视网膜母细胞瘤,这是发生在婴幼儿视网膜的一种恶性肿瘤,恶性度非常高,生长很快。在婴幼儿眼病中,是性质最严重、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这种恶性肿瘤发病比较罕见,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医生解释,这种肿瘤早期不易被发现,但任其发展,可引起视力下降甚至视力丧失,患儿眼睛会出现内斜视或眼球震颤,瞳孔会散大,在瞳孔区可以看到眼底肿瘤反射出来的带颜色的光,医学上称“黑朦猫眼”。同时视网膜母细胞瘤一经确诊便是恶性的肿瘤,如治疗不当,患儿则失去一生的光明。

  视网膜母细胞瘤后期会在瞳孔中映出黄绿反光,恰如夜间发出荧光的猫眼,或用肉眼就可清楚地看到瞳孔内的白色病变组织,而大多数病孩的母亲都看到过这种现象,但由于不认识该病而未曾引起注意,一直到患儿因疼痛哭闹,或看到了白瞳才去医院就诊,这时肿瘤大多已有眼球扩散的可能。

  婴幼儿家长,新生儿长到一个月时,应到正规医院做眼科检查,此后每3个月至半年定期检查,预防儿童眼疾。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7个不痛症状会有癌症危险

癌症就在身边:5句话防癌

三步骤让你早期“揪”出癌症

常吃半成品食物易患上癌症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来袭,眼睛先暴露?5个眼睛表现及早就诊!

人们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同时也是身体健康的外在表现。但你知道吗,有些肿瘤同样也能通过眼睛展现出来,突然出现视力下降、眼白部位发黄、眼球……详细>>

肿瘤来临眼睛先知?不可忽略肿瘤的眼睛6个症状!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且也使身体健康的风向标。通过眼睛能评估身体健康状况,多种肿瘤能通过眼睛展现出来,如短时间内视力突然下降、眼球……详细>>

夏季畅饮啤酒 当心啤酒病诱发肿瘤

啤酒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氨基酸、无机盐和多种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称为“液体面包”,适量饮用,对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和消除疲劳均有一定效……详细>>

你知道吗?眼睛也会生肿瘤

我们俗称的“眼睛”,在眼科医生专业的范围内实际上包含了眼球、眼睑、眼眶三个部分。与身体的其它部位一样,由于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详细>>

这些症状是眼部肿瘤预警 要当心

与身体的其它部位相同,由于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要素的影响,眼部也能够患有良性或恶性的肿瘤病变。可是,有时由于病变躲藏很深,有时病变又微不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