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到底是怎么形成的?预防肺癌怎么做?

2019-04-16 08:14:37      

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非常高,很多人都因为癌症而失去了鲜活的生命,尤其是肺癌,大部分的肺癌是因为吸烟或者长时间生活在污染的环境中有关,其实早期的肺癌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治疗。

肺癌的成因

结果研究发现肺癌的产生和大气污染,吸烟、厨房里面的油烟遗传有着直接的关系,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因素,因为在香烟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氨和芳香烃类化合物,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会通过多种机制损伤支气管上皮的DNA细胞,从而激活了癌细胞,导致细胞发生转化,最终形成肺癌。一般吸烟的人群患上肺癌的风险会高达5倍以上。

另外厨房的油烟、环境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因素。随着第二工业的兴起,现在空气污染也变得越来越严重,患上呼吸道疾病的风险率增加,比如煤或者石油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有害物质,对肺部带来伤害,另外如果长时间接触粉尘、石棉眠和福尔马林等也会导致肺癌。大部分女生是因为长时间接触厨房油烟而导致的肺癌。另外肺癌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子女患上肺癌的风险会明显提高。

怎么预防肺癌呢?

1、注意环境的卫生

现在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不可能让空气环境一下子改好,在平时出门时要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如果经常接触一些致癌物质的话,就要做好职业保护,穿好防护工具,尽量不要直接接触一些致癌物质。做饭或者炒菜的时候应该使用油烟机,厨房要保持通风状态,这样能够减少肺部对油烟的吸入。

2、加强体育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只有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够预防发高烧、感冒以及病毒细菌的侵入,同时也能够防止细胞出现突变,所以每天要保持适当的运动量,3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至少3-4次以上。另外要定期的去医院做体检,尤其是对于吸烟以及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来说,一旦发现了肺部有异常,应该及时治疗。

温馨提示

肺癌是属于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帮助我们远离肺癌困扰。保持规律的作息,定期的去医院做体检,多锻炼身体,这样能够降低肺癌的发生率,要远离香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的方法 肺癌的诱因 肺癌

黄色果蔬更能防肺癌 预防肺癌要怎么做?

一项调查显示,若每日摄入较少维生素A ,和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的胡萝卜素,10年后发生肺癌的比率明显偏高。详细>>

肺癌是被“气”出来的病 预防肺癌该怎么做?

多年来,中国主要癌症死因顺位和发病顺位排第一的均为肺癌,1990年至2013年,中国男性和女性最主要的几种癌症新发病例数均上升。其中,肺……详细>>

肺癌怎么让治疗效果更好?秋天怎么预防肺癌?

肺癌发病之后患者们不仅会每天不断的咳嗽气喘,当癌细胞扩散之后,还会直接面临着死亡。这样的高危疾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且患病人数也在不断的……详细>>

5个男性癌症1个是肺癌 肺癌到底是怎么引起的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但专家介绍,只要采取积极主动的个体预防干预措施,至少1/3的肿瘤可以预防。但与之不对称的是,市……详细>>

要想远离肺癌应戒烟,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肺癌!

事实上,许多疾病的出现与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不良行为密切相关。所以,如果我们想预防某些疾病,我们必须从改变这一点开始。对于肺癌来说也不例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