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食道癌术后如何护理?应从这3个方面来护理!

2019-04-04 08:47:14      

食道癌患者做完手术之后,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做好护理,不能吃过咸的食物,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为身体补充维生素以及蛋白质。

食道癌手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的护理

吞咽困难是食道癌患者的典型症状,做手术时医生会把胃部提到患者的胸腔,如果饮食不当或者吃得太多,会引起腹部胀痛以及胸口闷痛,所以手术之后也是方便以清淡为主,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吃油腻以及辛辣刺激性饮食,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一次性不能吃太多,不然会增加手术后的反流,吃完饭之后不能立马躺在床上,可以适当的散步30分钟。睡觉时可以把枕头垫高一些,能够防止食物反流,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抑制胃酸的药物。做完手术之后要配合医生做放疗和化疗,只要患者积极配合医生选择正规的治疗,就能够提高患者的生存期。

手术后放射治疗

食管癌是发生在消化系统的一种鳞状细胞癌,对放疗非常的敏感,通过放射治疗能够防止癌细胞远处转移,从而达到了一定的综合治疗效果。手术完成之后要调节好饮食,应该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需要注意不能吃辛辣油腻的食物,适当的为身体补充优质蛋白质食物来增强抵抗力,同时也能够辅助抗肿瘤。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它能防止细胞发生变异,阻止致癌物质的产生,推荐选择猕猴桃,橘子或者无花果等。因为患者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可以选择能够改善吞咽功能的食物,比如鲫鱼、乌骨鸡和核桃等。多吃高营养少刺激的食物,不仅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元素,同时减少了对食道带来的压力。

温馨提示

因为食道癌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的问题,从而导致营养状况非常的差,所以应该全面为身体加强营养,吃一些新鲜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肉类。患者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这样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避免有太大的心理压力,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转移身体的疼痛感。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散步或者打太极拳等。保持规律的作息,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食道癌出院后如何护理?应做到家庭护理4步走!

食道癌是发生在食道的恶性肿瘤,主要和饮食有关,患者会出现进行性的吞咽感。食道癌早期通过中西医结合以及放化疗的方式能够控制病情,患者出院后……详细>>

食道癌的病因有哪些?食道癌术后应如何护理?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人平常保持着不良的饮食习惯或生活习惯,癌症的发生几率也越来越高了。患上癌症对于人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详细>>

食道癌日常注意什么?食道癌的术后护理

食道癌在日常要特别注意什么呢?食道癌的日常起居和饮食都会对控制病情有所影响,所以必须要特别注意。同时,食道癌在手术后也有一些方面是需要特……详细>>

食道癌术后小心呼吸道感染 病人术后如何护理

虽然食道癌手术没有切除患者的肺组织,但由于破坏了胸廓完整性,损害了肋间肌,尤其是损害了膈肌的完整性,使患侧肺的通气泵受到严重损伤,所以容……详细>>

食道癌应该怎么护理?要做好这3个方面的护理!

食道癌中晚期主要通过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来缓解,但是会给身心带来严重的打击和痛苦,对于护理人员来说必须要注重药物的治疗疗疗效,同时也要做好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