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囊肿和肿瘤难区分,带你揭秘囊肿与肿瘤的区别!

2019-02-01 07:32:52      

有人认为囊肿和肿瘤是一样的,其实不然囊肿属于良性的病变,对身体并不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但是肿瘤是身体中的异常病变,主要分为良性和恶性的,尤其是恶性的肿瘤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如何区分肿瘤还是囊肿?

首先小编来说一下什么是肿瘤,肿瘤受到身体某种致癌因素,局部组织的细胞在基因上出现了正常的调控,从而出现了克隆性的异常增生。也就是说恶性肿瘤是细胞出现了突变,我们可以通过肉眼的方式来观察肿瘤的形态,发现形态是多种多样的,从形态上可以反映出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一般良性的肿瘤生长速度非常的慢,只会让身体出现局部的症状,并不会向全身部位转移,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很小,做完手术之后不容易复发。但是恶性肿瘤的生长速度是比较快的,容易出现全身的转移,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

然后来说一下什么是囊肿,囊肿属于一种良性的疾病,发生在人体的表面或者身体中的脏器部位。囊肿外面有囊壁,里面有液体或者其他的成分,来源于皮肤也有可能是来源于间叶组织。引起囊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先天性的遗传或者其他的因素所引起的,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囊肿主要包括巧克力囊肿、肾囊肿或者肝囊肿等。囊肿一般是位于皮下组织或者真皮组织形状呈现半圆形或者圆形。因为囊肿有囊壁所包含,所以边缘非常的光滑整洁和周围的组织粘连是非常少的,摸起来光滑有弹性,但是囊肿的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不会无限的扩大,不会造成局部的压迫。

最后再说一下囊肿和肿瘤的区别,囊肿属于良性病变,并不会发生癌变,对身体没有任何的伤害,比如肝囊肿也就是发生在肝脏里面的一个小气泡,需要做特殊的处理,除非囊肿很大并且数量多,才去医院做手术切除。但是出现肿瘤时就要引起警惕了,尤其是出现恶性肿瘤时应该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治疗,以免发生转移。

温馨提示

千万不要把囊肿和肿瘤混为一团,囊肿并不是肿瘤,当发现身体有黑点的时候,千万不必过于惊慌,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囊肿与肿瘤的区别 肿瘤 囊肿

囊肿和肿瘤的区别有哪些

卵巢囊肿是妇科疾病的一种,是很多女性朋友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对于卵巢囊肿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很多女性朋友对此疾病的了解并不多。卵巢囊……详细>>

揭秘胆囊肿瘤的护理

坚持愉快的心理状态,情绪因素对疾病的发展和胆囊癌治疗效果及预后都有着重要关系。医护人员应鼓励病人坚持愉快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充沛……详细>>

良性肿瘤可怕吗?带你揭秘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

肿瘤会让身体中的某些细胞组织出现异常的增值,从而呈现膨胀式的增长,虽然会让患者出现疼痛感,但是主要分为良性和恶性,当出现良性肿瘤时不必过……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吗?带你揭秘肿瘤与癌症的4大区别!

很多人听到肿瘤的时候都会下意识想到癌症,但是肿瘤与癌症是有明显区别的,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因此也就需要区别对待。肿瘤并没有癌症那么严重,……详细>>

关于脑肿瘤的7个常识,带你一一来揭秘!

脑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在大脑中形成的疾病,它可以在大脑形成,也可能从身体的任何其他部位传播到大脑。患有脑肿瘤影响生活质量,它可以极大地影响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