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怎样做全面的早期癌症筛查?

2018-12-04 09:24:3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人类还没有摆脱“谈癌色变”的困境,但癌症并非绝症,其发生早期有将近30%是可以实现治愈的。癌症发现得早与晚,就是生与死的争博。因此,全面的肿瘤筛查很重要。那么,怎样做全面的早期癌症筛查呢?

体检是早期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体检中各项血液检验指标,B超、X光、肛诊,妇科体检中的巴氏涂片、LCT、阴道镜检查、子宫内膜癌筛查、乳腺钼钯摄片等都是常用的肿瘤检查方法。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癌症种类繁多,早期癌症筛查的有效方法也因症而异,因此,应结合自身情况,遵医嘱定期进行癌症筛查。

目前来讲,医院常用以下几种体检项目来判断体检者是否患有癌症,可供参考:

1、血液检查:血液检查是体检中查出早期癌症的重要手段,检测血液中各种肿瘤标志物是否升高,可发现、鉴别各种恶性肿瘤。如:甲胎蛋白 (AFP)可查原发性肝细胞癌;生殖腺胚胎性肿瘤(如畸胎瘤、睾丸癌等);癌胚抗原 (CEA)明显升高时,常见有结肠癌、胃癌、肺癌、胆管癌。

2、妇科体检中巴氏涂片:采用巴氏染色方法,可检测早期宫颈癌,检出率约60-70%,采用LCT方法,检出率更高。

3、超声:利用彩色多普勒等成像技术,可清晰地发现全身大多数器官是否有肿块及病变。

4、X线胸片:X线穿过人体后,可直接显示肺部肿瘤,也可通过肺气肿、阻塞性肺炎、胸水等间接性改变寻找胸部肿瘤。

5、直肠指诊:能够发现距肛缘7-10厘米的肛门、直肠病变及盆腔疾病,如直肠癌、直肠息肉、痔疮、肛裂等。

6、胃镜和肠镜:直接用肉眼观察胃和肠粘膜的色泽、血管纹理、腺体开口形态,以识别有无病变,对可疑病灶作活检确诊。

7、阴道镜:经肉眼观察宫颈部位,并进行局部染色处理及组织活检,可确诊子宫颈病变性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癌症筛查 癌症筛查 癌症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有哪些?癌症筛查体检项目的费用?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是主要是针对癌症的预防。癌症占据中国人死因构成比的25~30%,随着生活的多元化,目前癌症的患病人数是逐年增加的,癌症的……详细>>

癌症筛查到底要不要做?

癌症成为全球第二大死因,人们想尽各种办法来对抗癌症,除了研发新药物,改进治疗手段以及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外,实现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也是癌……详细>>

普通体检VS癌症筛查?盘点两者的区别!

癌症悄无声息的来临,当出现明显症状时或许已达到中晚期,从而增加治疗难度,提高死亡率,由此可见,定期做防癌筛查有多么重要。有些人年年体检却……详细>>

中老年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带你了解这6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谈癌色变主要是由于癌症会影响患者的存活率,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任何癌症来说……详细>>

癌症筛查和普通体检有什么区别?两者有3个区别!

大多数癌症能通过癌症筛查,及早发现和明确诊断,及早科学规范治疗能提高5年治愈率,延长生存期。不少人年年都去医院体检,当出现身体不适时去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