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术后怎么饮食调理?4大饮食原则一定要遵循!

2019-05-18 08:12:12      

甲状腺癌细胞的恶化程度很高,而且癌细胞生长快速,容易出现压迫以及转移,从而让患者出现吞咽困难,呼吸不畅,声音的嘶哑以及疼痛等,当患者做了甲状腺癌手术后如何来饮食呢。

甲状腺癌患者手术后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注意总热量

甲状腺癌患者手术后一定要注意食物摄入的总热量,每天要达到10千焦以上。因为患上恶性肿瘤之后,会大量的分解身体中蛋白质,合成以及代谢的能力就会降低,当营养摄入不足时就会处于负氮平衡状态,所以应该增加对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摄入蛋白质应该是每公斤达到1.5克,而且要选择优质的蛋白质,比如豆制品,肉类,另外也可以从鸡蛋和牛奶里面摄取。

2、讲究烹调的方法以及进食方法

甲状腺癌患者做完手术之后食欲会降低,此时应该想办法来提高患者食欲,在烹调上应该创造良好的食物形态,做好色香味俱全,要尽可能的来满足患者口味以及饮食习惯。另外患者的消化功能是比较弱的,在饮食方面,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做好粗细搭配,同时要做好流质食物,半流质食物和硬食的交替。吃饭时,给患者创造良好的氛围,避免受到油烟的刺激。患者在放化疗期间要努力提高食欲,及时补充营养。

3、营养上要做好相对均衡

要根据甲状腺癌患者的需求,对营养素也要适当调整,除了要补充优质的蛋白质之外,也要以碳水化合物以及低脂肪为原则,多补充纤维素、无机盐以及维生素,这些营养元素都可以从应季的新鲜蔬菜以及水果里面来获取。

4、要有合理的食谱结构

甲状腺癌患者的食谱千万不能过于简单以及单一,要做好食物多样化,结构要合理。在饮食方面要做好清淡以及高营养的结合,选择容易消化以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给患者所供应的总量应该和患者脏腑寒热虚实相符合,最好的方法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进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的恶化程度很高,并且癌细胞生长迅速,容易出现压迫或者转移的症状,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呼吸不畅、声音嘶哑或者疼痛感,患者要注意饮食……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要注意

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怎么办呢?手术治疗甲状腺癌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状腺癌术后的护理。详细>>

常年打鼾竟查出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术后怎么饮食

余先生51岁,7年前被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即“鼾症”。在医生建议下,他购买了价值万元的头盔式呼吸机,每天睡觉都要佩戴,苦不堪言。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