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为什么被称之为“懒癌”?预后如何?

2018-08-21 07:09:56      

在医院里有很多专科医生都把甲状腺癌这种疾病称为“懒癌”,那么为什么它会有这样的一个别称呢?下面就请大家带着这个问题一起跟随,小编的脚步去看一看下面的文章内容吧!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进一步的了解甲状腺癌这种疾病。

为什么甲状腺癌是“懒癌”

这主要是因为甲状腺癌病程长,发展慢,恶性程度较低,大多数患者都是无意间发现颈前肿块或颈部淋巴结肿大而去医院检查的,通常患者可带瘤生存数年而无任何症状。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甲状腺癌多发于中老年人群的原因之一。

那么,甲状腺癌应该怎么办?预后如何?

甲状腺癌治疗目前主要还是以手术为主,因为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对很大一部分甲状腺癌的治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一般通过手术切除干净的甲状腺癌患者无需再进行化疗和放疗,但是仍需进行内分泌治疗。

一般经过正规的治疗,甲状腺癌的预后还是比较理想的,五年的生存率大概在89%左右,45岁以下非晚期甲状腺癌患者,20年生存率可达到85%至90%。

甲状腺癌术后是否复发或转移,与手术切除的范围有明显关系。据统计,单纯肿瘤切除术后复发率为40%~60%,肿瘤及其患侧甲状腺叶切除术后复发率为20%~30%,而颈部联合根治术后复发率为10%~20%。另外,甲状腺癌恶化的程度越高,复发的几率越大,所以最好是及早治疗。

另外,一般情况下,癌症的复发转移的高峰期是在治疗后前三年,所以在这期间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定期去医院进行复查,看看恢复的情况以及是否有异常,以便于及时处理。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虽然预后好,发病慢,但是一旦出现症状,伤害还是非常大的,所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还是很重要的:

1、避免酸性体质,因为酸性体质易致癌,而不想有酸性体质,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注意劳逸结合,不抽烟,不酗酒,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2、尽量避免接触放射线,曾有实验,用X线照耀试验鼠的甲状腺能促进动物发作甲状腺癌,这是由于甲状腺收到损坏,不能产生内分泌素,从而引起甲状腺素分泌过度,从而引起癌变。

3、碘和TSH的摄入过度也会导致甲状腺癌,像日版、冰岛等国家由于水土问题,对碘的摄入量比其他国家要多的多,所以发病率也普遍较高,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控制碘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甲状腺癌预后如何?这种甲状腺癌预后最差

一旦患有甲状腺癌,很多人都会关心一个问题,甲状腺癌能不能治好,预后如何,所以本文将对此做一个详细的介绍,有疑问的人可以了解一下。详细>>

甲状腺癌怎么治好?预后如何?

在发生了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时,在陷入短暂的伤心以后,每个人最关心的大多数都是这个问题,就是它怎么治,能不能治好,其实这也很正常,但是还是……详细>>

为什么会得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预防方法

甲状腺癌呈现着一种发病率飙升、女性明显高于男性的趋势,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甲状腺癌发病率的上升势头如此之快呢?根据美国统计资料,在197……详细>>

甲状腺癌的预后情况怎么样?在饮食该如何调整

现在的医学技术比较发达,所以即使患了甲状腺癌这样的病的话也不需要担心,只不过很多人不了解该病的预后情况,因此在治疗的时候比较保守,而且饮……详细>>

甲状腺癌该不该吃碘? 甲状腺癌预后怎样

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逐年增高,数据显示,中国甲状腺癌发病率近20年呈明显上升趋势,近10年增长了约4.6倍。坊间传言:甲状腺癌发病率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