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口服化疗药有哪些

2018-08-03 11:14:5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虽然胃癌患者可以进行根治性手术切除治疗,但是这种手术也只能切除掉肉眼可见的肿瘤,对于那些可能散在分布的癌细胞却没有办法,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口服化疗药的方法进行治疗了。但是胃癌的口服化疗药又有哪些呢?让我们具体来看一看吧。

胃癌口服化疗药有哪些?

1、氟尿嘧啶类

氟尿嘧啶:它是最为古老的化疗药物之一,而且抗瘤谱也比较广泛,对于多种实体瘤也有比较好的疗效,加入了化学调节剂亚叶酸钙联合应用,能够显著提高其有效率。而且使用静脉滴入氟尿嘧啶联合亚叶酸钙及铂类药物,已经成为了胃癌化疗的一线方案。

卡培他滨:虽然氟尿嘧啶类由具有良好的效果,但是必须持续静滴48小时对于患者来说还是有一些不方便,卡片培他滨的研发也正好改变了这一窘境。而与5-FU相比,它的作用副作用小而且安全性高,早晚两次口服效果非常的好。而卡培他滨的不良反应,主要是手足综合征,所以为了预防这个疾病,可一日三次各服30毫克的维生素b6,并且避免患者手足的频繁摩擦和过度受压,都有良好的效果。

2、铂类

顺铂:顺铂是目前应用最广而且作用强度最高的抗肿瘤药物之一,但因为它主要是通过肾小球滤过经肾脏来排泄,所以有严重的肾毒性,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充分水化利尿。

奥沙利铂:这类药物属于新一代铂类化合物,与顺铂相比,它的消化道毒性和肾毒性及耳毒性都比较低,只是末梢神经的毒性显著高于顺铂。所以只能选择5%的葡萄糖注射液,同时也禁止使用生理盐水溶解和稀释,以避免与铝制品直接接触。

卡铂:虽然卡铂的胃肠道反应、耳神经毒性及脱发都比顺铂低,但是它也与奥沙利铂一样,一般都是用葡萄糖水配液。因为有一定的肾毒性,所以鼓励患者多饮水,保持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以促使药液的稀释浓度比更高。

总的来说,胃癌的口服化疗药物其实有很多品种,而不同的药物它的作用强度以及毒性反应也有所不同,所以患者在选用这些药物的时候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并且也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减少这些毒性反应的发生,以增强化疗药物的作用,从而提高患者的疾病治愈率。

指导医生: 六安市人民医院 肿瘤科 主治医师 孙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口服化疗药 口服化疗药 胃癌

胃癌口服化疗药替吉奥

对于胃癌的患者而言,如果做了胃癌手术切除后,可能还是得不到良好的改善,这个时候就得辅助化疗药进行治疗了,而化疗药物品种又比较多,每个药物……详细>>

晚期胃癌可口服化疗药

在胃癌的治疗中,早期胃癌以手术为主,局部进展期胃癌为手术+术前术后化疗,复发、转移性的晚期胃癌是以化疗为主的综合治疗。详细>>

现可口服胃癌化疗药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60%~80%的患者确诊时已经局部进展或出现转移。目前治疗进展期胃癌的唯一有效方式便是化疗,但传统的静脉化疗……详细>>

口服化疗药有哪些优点?有哪些缺点?带你揭秘其利弊!

一旦得了肿瘤就免不了进行手术,化疗以及放疗。化疗可以起到灭杀肿瘤细胞,从而抑制肿瘤的效果,它也是目前治疗肿瘤的最主要手段之一。口服化疗药……详细>>

口服化疗药替吉奥怎么样

替吉奥胶囊替吉奥是一种氟尿嘧啶衍生物口服抗癌剂,它包括替加氟(FT)和以下两类调节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