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接种HPV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看专家怎么说

2018-07-28 09:30:49      

人乳头瘤病毒(HPV)很多人应该都多多少少的听说的,是导致性传播疾病发生的主要病毒,近年来还被证实,人乳头瘤病毒也是导致女性宫颈癌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临床上,人乳头瘤病毒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其中以HPV-16和HPV-18两种病毒最容易导致宫颈癌,据统计,大约有75%的宫颈癌患者就是由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做好高危型HPV感染是预防女性宫颈癌至关重要的一步。

但是,接种HPV疫苗就代表完全不会得宫颈癌吗?

专家表示,HPV疫苗就好像流感疫苗,可以防止伤风一样,接种HPV疫苗是可以有效阻断病毒感染,起到预防宫颈癌的效果,接种HPV疫苗的人群和未接种HPV疫苗的人群相比,接种疫苗的人罹患宫颈病变的危险可有效下降80%。但不是完全杜绝。

原因在于,文章开头说到的高危型HPV-16和HPV-18是导致宫颈癌的常见基因型,但除此之外,仍存在若干个可以引起宫颈病变、却不受HPV疫苗控制的基因型。而机体一旦被这些少量基因型感染后,即使是防癌效果超赞的HPV疫苗也无计可施。

所以,如果想要更加有效的预防宫颈癌,出了注射HPV疫苗以外,还需做到:

定期进行子宫颈癌的筛查,因为从感染HPV到发生宫颈癌前病变,再发展为宫颈癌,一般要几年到十几年。因此,最好的防治手段莫过于定期做宫颈筛查,包括常规妇科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等。世界卫生组织对对宫颈癌的筛查方案给出以下意见:由于宫颈癌的发生会经过一个比较漫长的潜伏期,可能10-15年才会发病,这也是为什么宫颈癌好发于妇女人群,因此,宫颈癌的相关筛查最好是在20岁以后就开始。筛查的项目主要是细胞学检查,一年至少进行一次细胞学检查,如果连续两年,检查结果都是正常的话,可以适当的延长筛查的间隔时间,可三年进行一次筛查。但是得注意一点,像宫颈癌的高危人群,筛查的时间不仅要提前,间隔的时间也要适当缩短。

另外,预防宫颈癌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饮食均衡,不挑食、不偏食,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早睡早起,适当运动,增强体能,并保持愉悦的心情。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如不洗外阴、不用卫生巾者以及经期延长的妇女,子宫颈癌危险性明显升高。

如果有宫颈糜烂、宫颈不典型增生的情况,及时治疗,这类疾病如不及时治疗,随病情发展,可发展成宫颈癌。此外,遗传、长期口服避孕药、物理外伤等也会增加子宫颈癌发病的风险,所以平时也要多多注意,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宫颈癌 人乳头瘤病毒 HPV疫苗

接种疫苗就一定不会得宫颈癌吗?

作为威胁女人生命健康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宫颈癌已成为仅次于乳腺癌和肺癌的又一丧命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详细>>

产后打hpv疫苗预防宫颈癌

子宫颈癌是指发生在女性子宫颈的恶性肿瘤,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居女性肿瘤的第二位,被称为“危害女性健康的杀手”。目前已经证明,……详细>>

疫苗不能预防所有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怎么选?

预防宫颈癌是如今每个女性的必修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生秀杰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预防宫颈癌有两个方法:第一是……详细>>

HPV疫苗有必要打吗?宫颈癌4价疫苗适应人群有哪些?

HPV疫苗自产生起,在临床上发挥了良好的疗效。研究表明,HPV病毒疫苗的注射可以使得宫颈癌的概率降低85%左右,疫苗最适用于未经历过性生……详细>>

预防宫颈癌不只是接种疫苗 这些也很重要

在女性当中,有一种病,可以说是非常的多发,而且,如果没有尽快处理,还会带走患者的生命,那就是宫颈癌。而在诱发宫颈癌的因素当中,有一种叫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