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如何判断口腔癌症状? 注意口腔的这几点异常

2018-07-21 05:41:26      

口腔癌和喉癌在每年诊断的所有癌症中约占2 %。口腔癌的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很重要,因为它大大增加了存活的机会。例如,口腔癌未扩散者的5年生存率为83 %,而一旦癌症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5年生存率仅为32 %。尽管你的医生和牙医受过检测口腔癌的训练,但自己识别这些症状可能有助于更早诊断和更及时治疗。

如何判断口腔癌症状?注意口腔的这几点异常

1、定期口腔检查

大多数口腔癌和喉癌在早期会引起一些可识别的症状或体征,但并不是所有的症状或体征都能识别。在某些情况下,癌症直到晚期才会出现症状。无论如何,医生和牙医建议,除了定期检查外,你应该至少每月一次仔细照镜子,检查你的口腔有无异常迹象。口腔癌几乎可以在口腔和喉咙的任何地方生长,包括嘴唇、牙龈、舌头、硬腭、软腭、扁桃体和脸颊内部。

牙齿是唯一不能患癌症的部位。考虑购买或向牙医借一个小的牙科镜,以帮助你更彻底地检查你的口腔。检查口腔前先刷牙并用牙线清洁。如果你的牙龈在刷牙或用牙线清洁后正常出血,用一些温盐水冲洗,检查前等待几分钟。

2、找小白疮

检查口腔周围是否有小白疮或病变,医生称之为白斑。白斑是口腔癌的常见前兆,但经常被误诊为口腔溃疡或其他由擦伤或轻微创伤引起的小溃疡。白斑也可被误认为牙龈和扁桃体的细菌感染,以及口腔中念珠菌酵母过度生长。虽然口腔溃疡和其他溃疡通常非常疼痛,但白斑并不典型,除非它们处于晚期。溃疡最常见于舌头的内唇、脸颊和两侧,而白斑可以在口腔的任何地方。卫生良好的口腔溃疡和其他小擦伤和伤口通常在一周左右愈合。相比之下,白斑并没有消失,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往往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痛。任何两周后仍未消退的白色疮或病变应由医疗专业人员进行评估。

3、注意红斑或斑块

在检查口腔内部和喉咙后部时,注意小红斑或斑块。红斑被医生称为红斑,虽然不像口腔白斑那么常见,但更有可能癌变。红斑痣最初可以很嫩,但通常不会像看起来相似的溃疡那样疼痛,例如口腔溃疡、疱疹损伤或牙龈发炎。

口腔溃疡在溃烂和变白之前最初是红色的。相比之下,红藻则保持红色,一周左右后不会消失。而疱疹病变可发生在口腔中,但更常见于外唇边缘。红斑痣总是在口腔内。吃酸性食物产生的水泡和刺激也可以模仿红斑病,但很快就会消失。任何两周后仍未消退的红斑或病变应由医学专业人员进行评估。

4、摸摸肿块和粗糙点

口腔癌的其他潜在迹象包括肿块的生长和口腔粗糙斑块的形成。一般来说,癌症被定义为不受控制的细胞分裂,因此最终会出现肿块、肿胀或其他生长。用舌头摸摸嘴巴周围有无异常的肿块、肿块、突起或粗糙的斑块。在早期阶段,这些肿块和粗糙的斑点通常并不疼痛,并且可能被误认为口腔中的许多东西。牙龈炎通常可以掩盖潜在的危险肿块,但牙龈炎通常会随着刷牙和用牙线清洁而流血——早期癌肿不会。

口腔组织的肿块或增厚往往会影响假牙的贴合性和舒适性,这可能是口腔癌的第一个症状。并且要时刻关注不断生长的肿块或口腔内蔓延的粗糙斑块。口腔粗糙的斑块也可能是由咀嚼烟草、假牙磨损、口干和念珠菌感染引起的。任何肿块或粗糙斑块在两到三周后仍未消失,应由医疗专业人员进行评估。

5、不要忽视疼痛或疼痛

口腔疼痛和酸痛通常是由相当良性的问题引起的,例如蛀牙、智齿阻生、牙龈发炎、喉咙感染、口腔溃疡和口腔工作不良。突然的剧烈疼痛通常是牙齿/神经问题,而不是口腔癌的早期征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更糟的慢性疼痛或疼痛更令人担忧,但仍然是牙科医生很容易治愈的牙科问题。口腔周围的撕咬疼痛会导致下巴和脖子周围的淋巴结发炎,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问题,如果出现应该立即关注。嘴唇、嘴或喉咙的任何长时间麻木或敏感也需要更多的关注和调查。

注意身体的这几点可以有效地帮助识别口腔癌,以防止口腔癌恶化,造成伤害性的身体损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症状表现 口腔癌的症状 口腔癌

口腔变色小心是口腔癌 口腔癌的自我判断方法

 口腔癌是指发生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详细>>

什么牙刷会导致口腔癌?警惕这些口腔癌症状

牙刷是我们生活中最常使用的物品了,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口腔健康的好坏,那么具体什么样的牙刷对我们是不好的呢?导致口腔癌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注意,口腔出现这5种异常,要及时上医院做口腔癌筛查!

虽说现在医疗水平已经在不断发展中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还有很多疾病是目前无法治愈的,比如说癌症。患上癌症对人类来说就如同死神的宣判,……详细>>

警惕!口腔出现这9个异常,你可能被口腔癌盯上了!

口腔癌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口腔癌可发生在口腔的任何地方,包括嘴唇,舌头和喉咙。经常抽烟,大量饮酒,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增加口腔癌的风险。口……详细>>

口腔癌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

口腔癌应该要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口腔疾病会比较类似,所以会容易混淆。因此,口腔癌的高发人群应该要多了解一下口腔癌的症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