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发病有哪些特点? 鼻咽癌有哪些检查方式?

2018-07-23 05:32:50      

鼻咽癌是指发生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的患者不仅呼吸系统会受到影响,还会出现听力下降、胸塞耳闷的问题,像其它的癌症一样,鼻咽癌的治愈几率非常低,只有在初期可以有效的控制病情,也是癌症治疗里最宝贵的时间。

鼻咽癌有哪些发病特点?

1、具有地域集中性

鼻咽癌主要发生在我国的南方,南方地区空气潮湿,病毒细菌等都容易滋生,再加上南方存在过多的化学工厂,人们的呼吸健康遭受伤害,身体的免疫力急剧下降,患有鼻咽癌的人也越来越多,并且慢慢呈现年轻化,使人们的生活苦不堪言。

2、具有家族遗传性

鼻咽癌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调查表明,许多鼻咽癌患者的家族具有鼻咽癌病史,这也间接的证明了,鼻咽癌这种疾病具有明显的家族发生倾向,长辈们如果曾经患有鼻咽癌,后人一定要注意鼻腔咽喉有保护,尽量不要接触环境污染严重的地方,可以有效的降低发病的概率。

鼻咽癌的检查

1、CT扫描

CT扫描比较高的分辨率,能免很好的检查出鼻咽部位的表层结构的一些改变,而且还能够显示出现鼻咽癌向周围组织器官扩散的趋向,对于医生确定癌症下一步的治疗,有很好的导向作用,除此之外,ct扫描对颅底骨质以及颅内情况也能较清晰的显示,能清除癌症是否脑转移。

2、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技术对软组织的分辨率比ct还高,它可以确定肿瘤的部位、大小以及临近组织的健康状态,核磁共振还能鉴别放疗后复发的肿瘤,能让医生对患者的恢复状态有比较好的了解,当然核磁共振检查的花费也是比较高的,不适合反复使用。

3、抗体检测

鼻炎患者血清中,有一种致病病毒的壳体EB,这种病毒壳体能够和IGA抗体作用,生成橘黄色的颗粒状物质,因此人们也可以用IGA抗体检测体内是否有相关病毒,只不过这种检测方式比较麻烦,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不够方便快捷,已经逐渐被淘汰。

温馨提示

鼻咽癌这种疾病在南方的发病率非常高,一定要引起人们的重视,鼻咽癌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这是其他癌症所不具备的特点,鼻咽癌的出现,很多都是由不良环境引起的,所以人们一定要远离污染源,在空气较浑浊的地方,一定要记得戴口罩,能够有效预防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检查 鼻咽癌的发病特点 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检查方法 鼻咽癌的八个食疗方解读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2~3倍,我国病例报道年龄分布在3……详细>>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有哪些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详细>>

浙江温州鼻咽癌发病率高 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全世界范围内,鼻咽癌并不属于常见恶性肿瘤,但鼻咽癌的发病率具有鲜明的地域分布特征,在北非和东南亚地区属于常见肿瘤。特别在我国东南沿海,鼻……详细>>

鼻咽癌检查方法有哪些?鼻咽癌患者需科学护理

近几年癌症的发病率有所升高,应注意及时治疗鼻咽癌的方法,避免鼻咽癌疾病的加重给自己带来严重的影响。随着鼻咽癌发病率不断增高而越来越常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