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为什么吃烧烤容易导致癌症? 这样吃烧烤不会致癌

2018-06-30 21:21:35      

夏天天气炎热吃烧烤已经收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和追捧,边吃烧烤边喝酒很是愉悦,可是烧烤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长时间使用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会引起癌细胞生长。

为什么吃烧烤容易发生癌症?

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吃烧烤,烧烤的食品主要是分为蔬菜和肉类两大类,有很多人为了能够保证肉类鲜嫩口感,所以把肉烤到七八成熟。如果这些肉类没有经过动物检疫合格,就可能会含有大量的寄生虫,吃了之后会导致人体感染寄生虫或者其他疾病,除此之外蔬菜如果经过了高温的烧烤,也会导致维生素大量的损失。吃烧烤食品最大的危害就是在制作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致癌物质产生,现在大部分的烧烤都是明火烧烤,肉类在烧烤的过程中被分解的脂肪会滴在炭火上产生苯并芘,苯并芘属于一种高度的致癌物质,会附在食物表面,若是长时间吃烧烤的食物或者吸入了这些被污染的气体,就会导致致癌物质在体内过量的存积,从而增加了患癌的风险和几率。除此之外到了夏天有很多的人吃烧烤时会配合啤酒,啤酒里面会产生大量的嘌呤代谢,从而导致体内高尿酸,引起痛风的发作发作。

如何吃烧烤降低癌症的发生?

1、绿叶蔬菜和水果千万不能烤

现在有很多的烧烤店会烧烤菠菜、韭菜、水果等,这些蔬菜和水果一旦烧烤之后就容易烤焦,更容易产生致癌物质,而且在烧烤的过程中蔬菜水果里面的营养价值会大量的损失。

2、吃土豆时要烤半熟

在吃烤肉的时候可以配合烤土豆片、烤红薯、烤藕等,既能够养胃而且还可以增加膳食纤维,有利于平衡体内的矿物质,但是烤土豆的时候要烤到半熟,只有烤到半熟的土豆片具有清肠的功效,除此之外一些果肉厚实的蔬菜也可以烤着吃比如茄子、洋葱、青椒、胡萝卜等,能够为身体补充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

3、海鲜类的食物要烤的久一些

现在非常流行碳烤扇贝和生蚝,但是如果考的不熟的话容易产生致癌物质,海鲜里面含有一种致病菌,耐热性非常的强,只有80℃以上的高温才可以杀灭,并且可能会存在大量的寄生虫,一般吃海鲜蒸煮的方式是最安全的。如果必须要吃烤海鲜的话要烤的久一些,吃的时候最好是搭配芥末或者蒜具有一定的杀菌功效。

4、烤肉尽量使用菜卷着吃

在吃烤肉的时候可以使用生的绿叶菜包裹着吃,这样能够降低致癌物质的毒性。也可以选择西兰花、菜花、甘蓝等十字花科的蔬菜来调个凉菜,这样可以加快体内致癌物质的排出,吃烤肉的时候也可以配上绿茶或者大麦茶,这些食物能够解油腻,保护肠胃道,避免胃肠粘膜受到冷热交替,在吃烧烤的时候千万不能一直在刷太多酱,不然盐类摄入过多,加重肾负担。

温馨提示

尽量减少吃烧烤的次数,注意饮食的卫生,不能吃霉变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高盐类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罗雪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烧烤的方法 吃烧烤易致癌 癌症

为什么吃烧烤很容易致癌 烧烤这样吃更健康

随着人们健康养生意识的增强,很多人也意识到长期吃烧烤或者不恰当的食用方法对人体存在危害,甚至存在致癌的风险。那么吃烧烤真的会致癌吗?详细>>

烧烤为什么会致癌?烧烤这样吃健康又防癌

从肿瘤防治的角度来看,作为医生一定是建议大家尽量少吃烧烤,但需要注意的是“量”是个很重要因素,也用不着把烧烤当作洪水猛兽碰都不敢碰,其实……详细>>

爱吃烧烤会不会致癌?

中国人热衷的美食当中,自然是少不了烧烤的,吃烧烤时,氛围轻松,可以无拘无束。这也是现在人所需求的,工作一天,下班后放松一下,也未尝不可。详细>>

炭烤烧烤会致癌 如何吃烧烤更防癌健康

一串串羊肉、脆骨在简陋的铁槽上快速地翻动,溢出的油脂滴在烧红的木炭上“嗞嗞”作响,扬起的烟雾中夹杂着辣椒和孜然粉的气味,既香又辣刺激着……详细>>

食物也致癌 宜少吃烧烤

研究发现,肝癌与粮食霉变有一定的关系,有一种真菌叫做黄曲霉毒素,主要长在花生和玉米上,这种真菌的毒素就可以引起肝癌。有一项药物实验发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