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爱吃烫的食物易得食管癌?预防食管癌建议做到这4点

2018-05-29 08:38:46      

食管癌的话在我国的发病率是全球第一,给人们的生活以及生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为何会高发呢?专家表示,食管癌高发主要和我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多的关系,比如食用大量的含亚硝胺类食物、霉变食品、长期喜进烫食、吸烟、饮酒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重要因素。

爱吃烫口的食物真的会的食管癌吗?

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达胃的通道,它的管壁是富有弹性的组织,由黏膜上皮层、黏膜下皮层和肌肉层组成,通过柔软、弹性的食道肌肉的蠕动收缩,将食物团送入胃内。过于热烫、过于粗糙的食物在通过食管、接触黏膜上皮时,会烫伤或擦伤食管黏膜上皮,使黏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如果反复受到不良刺激,黏膜上皮就会在反复增生、修复的过程中出现形态、功能不正常的“异形性”细胞。而这些不正常的细胞积累多了,就会逐渐发生恶变,在食管黏膜上皮的表面出现突出、增生、破溃、出血。在黏膜上皮癌变不断发展过程中,癌组织不断扩大,并逐渐向食管管壁中间发展。

曾有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在食管癌的患者当中,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喜欢吃热食、饮热饮,而根据研究得出,如果进食的食品热度超过75℃,食管的上皮就会有反应,当超过80℃,食管黏膜上皮就会出现损害、坏死、不典型增生。如果每天都这样,不用30天,食管黏膜上皮就会出现不典型性增生,甚至癌前病变。

不仅是热、辣、烫的食物会增加癌变危险,同时拥有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也会导致食管癌风险大大增高长期饮酒或引用高度数的酒,会导致食管的黏膜造成损伤,久而久之反复刺激,就很容易引起食管癌。也有研究表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风险要高711倍。

食管癌该如何预防?

广州市中医医院 消化内科吴宇金副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可以通过以下几点预防食管癌:

1、人的口腔、食管和胃黏膜的耐受温度为50℃-60℃,为避免烫伤口腔、食管黏膜,减少食管炎、急性胃炎、食管癌的发生机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吃热烫的食物。

2、少吃或不吃咸酸菜、腊鱼、腊肉等腌制、烟熏和霉变的食物。

3、改良水质,减少饮水中亚硝酸盐含量。

4、补充富含高蛋白、维生素、硒与锌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饮食,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饮食 预防食管癌 食管癌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消化道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这主要由于生活水平的改善和食物结构的变化,有研究称多吃酸菜会使食管癌留……详细>>

4症状暗示得食管癌 食管癌饮食预防推荐

应注意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以及预防,食道癌多数是因为,我们的饮食构成不合理造成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注意引起疾病的原因,那么我门有必要了解一下……详细>>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平时这样吃当心得食管癌 食管癌预防指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为食管癌,且治疗效果大多都不理想。专家对此建议,对于食管癌最好的方法还是以预防为主,下面将对这方面进行一个详细……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