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如何诊断鼻咽癌?鼻咽镜检查很关键

2018-05-21 09:38:54      

鼻咽癌是很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严重影响患者健康,很有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日常的话,一定要加强对鼻咽癌的防护工作。

当出现这些情况,一定要小心鼻咽癌

1、早晨洗漱有出血:如果发生的次数比较多的话,一定要警惕鼻咽癌,是鼻咽癌的经典症状之一。

2、长时间鼻塞:一般情况,鼻炎的话也会出现流鼻涕、鼻子被堵住的情况,但是一般一段时间就可以治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这种症状经常反复的话,就是警惕是鼻咽癌在作祟了。

3、 耳鸣陪伴的堵塞感:有百分之八九十的鼻咽癌患者都会出现耳鸣的情况,一般是一侧。

4、偏头痛:经常、反复的出现一侧偏头痛,也要考虑鼻咽癌的可能。

5、颈部淋巴肿大: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患者会出现颈部淋巴肿大,也是鼻咽癌的经典症状之一。

如经常出现上述情况,需及时检查看诊。

鼻咽癌确诊需做这些检查:

1、前鼻镜及间接鼻咽镜检查是鼻咽癌筛查的主要手段,可以清晰的看到鼻咽部的情况,但是该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和患者的配合以及医生操作的熟练度息息相关,所以一定要选择大医院进行。

2、电子鼻咽镜检查可以发现早期的病变,操作检查,痛苦小,所以被广泛使用,并且如果检查时发现有异常情况,可以直接在鼻咽镜下进行活检,进一步的明确诊断。

3、如果经常规电子鼻咽镜检查,检查结果为阴性,但是又高度怀疑鼻咽癌的话,我们可以通过颈部淋巴结B超及穿刺检查进行诊断。但是一般情况下,是不建议在还没有明确 性质原发灶的情况下行颈部淋巴结切除活检。

4、增强CT及磁共振检查对鼻咽癌的分期有很大的作用,两者都有各自的优势。比如增强CT的话,可以清楚的看到颅底骨质及向颅内侵犯情况;而磁共振的话清楚的鉴别放疗后组织的纤维化和复发的肿瘤。

5、全身PET-CT检查对发现发现早期的远处转移灶有很大的意义。

上述这些检查就是鼻咽癌诊断的主要方法,如果通过检查被诊断为鼻咽癌,患者一定不要自我放弃,因为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鼻咽癌的话,早期的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责任编辑:詹远 )

从舌头颜色分辨鼻咽癌 鼻咽镜能诊断鼻咽癌吗

因为如今生活空气质量的下降,人们患有呼吸道疾病或者其他的疾病的几率也在逐年添加,鼻咽癌就是一种发作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而且入侵性极强,……详细>>

鼻咽癌该如何诊断鉴别 鼻咽镜检查可辅助诊断

鼻咽癌是我们过发病率极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所以,为了能够避免鼻咽癌的发生,我们需要定期进行鼻咽癌检查。那么,鼻咽癌……详细>>

怀疑鼻咽癌做什么检查?鼻咽癌怎么治疗?

鼻咽癌为中国人特有之癌症,故亦是南方常见的癌症,男性比女性易患,其比例约为 3 比 1。好发年龄在 40 至 50 岁之壮年期,易对社会……详细>>

鼻咽癌怎么确诊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鼻咽癌疾病是一种发生在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疾病,这种疾病让很多患者丧失了生命,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可怕的癌症。……详细>>

早期鼻咽癌常会头痛 鼻咽癌要如何检查确诊?

时间在不断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身体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鼻咽癌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十大杀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