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专家解惑 肝癌是否传染

2018-04-14 19:24:11      

很多人由于缺乏对肝癌的了解,当自己的亲朋好友中有人得了肝癌,而自己又得与其朝夕相处,所以很害怕自己也会被传染肝癌,那么肝癌真的传染吗?一起来看看吧!

肝癌传染吗

首先,可以明确的一点,就是肿瘤癌症都是不传染的,肝癌也不具备传染的三个条件,但是这并不能确保肝癌患者宗族必定不会患上肝癌。

首要肝癌的确具有遗传性,在肝癌高发的宗族,一级亲属则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肝癌遗传易理性最明显的临床表现就是宗族史,即在同一个宗族的几代人中,有多个肝癌患者,其宗族患肝癌几率远高于一般宗族。许多研讨都表明晰肝癌发作有遗传要素的影响,宗族中肝癌患者不断添加和发病的低龄化,也会使得肝癌遗传的易感程度添加。

但咱们也应该了解到,肝癌的发作是由多基因、多途径导致的,其宗族集合也可能是几率事情,并不是绝对事情。也就是说你祖辈有人是肝癌患者,你不必定就是,仅仅说你患病的可能性比正常人群要大。环境和其他危险性要素如肝炎病毒传染(乙型和丙型),食物中黄曲霉毒素的摄入,长时间过量喝酒和劳累过度等也是诱发肝癌的重要原因,并且是非常重要的启动因子。

同时,在相同环境下生活的人,可能触摸相同的致癌外部环境,则需要留意健康的生活方式。

由此可见,肝癌是一种遗传病,但又不是一种纯粹的遗传病,其必须要和环境等相关要素相互作用才能发作,所以关于那些祖辈有肝癌病史的人来说,大可不必杞人忧天,增加自己的精神负担。遗传是不可改动的,但后天的影响却是能够改动的。改善生活质量,进步生活水平,保持乐观的心态,稳定的心情,不抽烟,少喝酒,留意饮食标准,歇息好,睡觉足,多做运动,多训练,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定时到医院检查,相信就算肝癌是遗传病,咱们照样能够得到一个健康的肝。

温馨提示:除掉遗传要素这种固定要素不说,其他能够引起癌症的要素大多都是能够避免的,关键是在于自己,所以日常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因 肝癌遗传 肝癌传染吗

肝癌不传染可遗传 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简直就是让人很头疼的一种疾病,可发于任何人,不管是老人、壮年还是小孩,都有可能受到它的侵犯,不仅如此,它还不好治疗,很多人因为这个……详细>>

肝癌等癌症是否都传染

很多人心目中有一种定律,就是只要是癌症都会传染,据临床资料证明,癌症病人本身不是传染源,因为癌细胞不释放出传染因子。详细>>

肝癌晚期患者是否传染

肝癌晚期患者在传染性的问题上一直是大家所疑惑的,那究竟肝癌晚期患者传染与否?详细>>

肝癌有传染性吗

肝癌有传染性吗详细>>

与肝癌病人接触会传染?当心这些肝癌误区

肝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恶性疾病,因此防治工作十分重要。然而,不少人在如何防治肝癌的问题上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