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转移分4步?哪些人群属于癌症的高危人群!

2018-04-13 09:47:28      

都说一生那么长,哪能没点小打小闹的疾病。但是谁都想身体健康着,从人口基数上看,确实绝大多数人都是可以达到的。不过抛开这个人口基数,我们会发现,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困扰于疾病。其中最让人害怕跟担忧的说是癌症也不为过。很多癌症疾病治疗到最后的结局都不大如人意。可能一开始很多人认为,既然长了肿瘤,那就做手术切除就好了,为什么总是这么难以根治。其实患上癌症,而肿瘤是会转移的,转移过的肿瘤也会形成微小的转移灶,很多人在经过治疗后再次复发都跟这些有莫大的关系。

那么,肿瘤转移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肿瘤的转移分为4步

1、初始阶段,肿瘤细胞侵透基底膜,侵犯毛细淋巴管与毛细血管。在这个阶段,肿瘤细胞会分泌一些蛋白酶以破坏细胞间基质,同时刺激毛细血管形成,让肿瘤细胞进入毛细血管与淋巴管,这个现象被称为內渗。

2、当肿瘤细胞进入血管或者淋巴管后,会被转运至其它的部位。一般来说,细胞离开其原有基质和微环境后会有凋亡情况,而存活下来的肿瘤细胞则会随循环转移。

3、肿瘤细胞在循环中停留,穿过淋巴管或者毛细血管壁,离开血液或者淋巴循环,这个现象称为外渗。

4、通过转移,到达其它部位的肿瘤细胞会变成微小的转移灶。这些转移灶可以获得重新的繁殖能力,变成新的转移癌。有一部分的肿瘤细胞转移后会进入休眠状态,保存了下来。可能几年后复发又会遍布全身。这也是很多人做了肿瘤手术后,依旧会复发的主要原因。

哪些人群属于癌症高危人群?

1、有家族病史的人:家里的长辈患过癌症,特别是双亲都有这样病因所在的人尤为注意,这类人群属于含有癌症易感染基因的人,平时应该定期体检跟注意饮食和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喝酒吸烟。

2、定居在癌症高发地区的人群:并不是说一定会患上,而是特定的环境,会有一定的饮食生活习惯,这些都是导致癌症发生的原因,像西江流域鼻咽癌高发,潮汕地区食道癌高发等等。

3、经常接触致癌物质:有一些人群因为职业的关系,会接触到此类物质,比如放射物质、化学物质、厂矿企业污染物质等等,要尤为注意。

4、年龄40岁以上的人:癌症常多发于中老年人,如果在加上本来就有上述的那些条件,40岁以上的人最好是每年定期体检一次,而对于高危人群应半年进行一次防癌体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转移 癌症

你属于癌症高危人群吗?

你如果是45岁以上的成年人,而且具备了诱发癌症的三大因素———职业因素、家族遗传或相关病史,那就应该高度警惕了,定期做好预防性体检。 详细>>

你属于癌症高危人群吗

你如果是45岁以上的成年人,而且具备了诱发癌症的三大因素———职业因素、家族遗传或相关病史,那就应该高度警惕了,定期做好预防性体检。详细>>

哪些人群属于癌症高发人群?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

癌症多泛指所有的恶性肿瘤,具有生长迅速、侵袭性强,可以从原发部位播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等特征。据流行病学研究示癌症……详细>>

常见癌症的高危人群是哪些?

由于各种原因,某一部分人患某种癌症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很多,这类人被称为癌症高危人群,这些原因包括年龄、地域、环境、饮食、习惯等等,常见的……详细>>

哪些人是癌症的高危人群?这8类人是癌症候选人!

癌症是人人害怕的疾病,不管贫穷还是富有,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但一部分人却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尤其是以下8类人,需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