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多吃大蒜真的能预防癌症吗?这四类人群不宜吃大蒜

2018-01-26 07:12:28      

腊八刚过,相信不少人都有吃腊八蒜。但是你们知道吗?腊八蒜不仅是一种应节食品,还是一种防癌食品。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主任医师陈继跃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防癌食物的选择是饮食防癌的基础,根据已有的报道显示,大蒜就是其中一种具有防癌作用的食物。

多吃大蒜真的能预防癌症吗?

在各种各样的抗癌食品中,大蒜可以说是杀灭癌细胞的一把利剑。实验发现可能大量食用大蒜有助于减少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胃肠道恶性肿瘤的发生。那么大蒜为什么是一种防癌食物呢?

有研究发现,大蒜中含有能杀灭癌细胞的锗元素和硒元素等微量元素。大蒜中还含有硫化合物吗,有助于对抗体内氧化反应,加强人体免疫力。还有能促进肠道产生蒜臭素,通过阻断脂质过氧化形成及抗突变等多条途径,防范正常细胞转化为癌细胞。另外,从大蒜中还提取出能抑制胃液中硝酸盐还原菌,有助于减少胃内致癌物亚硝酸盐的转化从而控制亚硝胺的产生。

这四类人群不宜吃大蒜

1、有眼部疾病的人少吃大蒜:大蒜是一种辛辣的食物,对身体有一定的刺激,而且大蒜中所含的大蒜素还会对眼部神经有自己作用,容易造成眼睛损伤。因此,有眼部疾病的人,切记不要吃过多的大蒜。

2、有肝病的患者不适宜吃大蒜:大蒜味道辛辣,而且还是一种燥热的食物,具有很强的刺激性。中医认为有肝病的人,特别是肝火旺的人如果吃大蒜,一方面会加重肝火,另一方面还会刺激肝脏,造成一定的损伤。

3、有胃肠道疾病的人大蒜要慎食:由于大蒜是一种有刺激性的食物,因此在食用大蒜时,很可能刺激肠胃道,引起胃肠道的症状。而对于非细菌性的肠胃炎、腹的泻患者,吃大蒜会引起刺激肠胃的反应,导致胃肠道黏膜发生充血,甚至渗出,可能会加重腹泻和肠胃炎的情况。

4、有重病者吃大蒜要当心:大蒜发物之一,重病者如果食用大蒜不当会加重已有的病情,因此对于在吃西药的患者或是重病患者,还是建议尽量不要吃大蒜。这类人群吃大蒜不仅对病情不利,还可能影响药物的作用,得不偿失。

本文指导医生:
陈继跃
擅长疾病:
对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恶性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及小儿肿瘤的治疗具有丰富临...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蒜 预防癌症 癌症

5类人不宜吃大蒜防癌

大蒜之所以有防癌的药用作用,简单来讲是它含有一种天然的杀菌物质“蒜素”,我们闻到的辛辣味就是蒜素产生的,这种大蒜素即使稀释10万倍,仍能……详细>>

五类人不宜吃大蒜防癌

很多人都知道生吃大蒜油防癌功效,但是并不是多有的人吃了大蒜就有防癌作用,近来,一项研究显示,有五类人不宜盲目吃大蒜。详细>>

多吃大蒜能抗癌?这是真的吗?

大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调味品,很多人在烹饪食物的时候都会放入大蒜来调味,大多数人都知道大蒜很很快高的营养价值,能够帮助杀灭身体内的细菌……详细>>

专家:大蒜可杀菌抗癌 四类人群不适宜吃大蒜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食物,近几年来,“大蒜可防癌抗癌”的呼声越来越高,大蒜真的具有防癌抗癌功效吗?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详细>>

吃大蒜真的防癌吗?大蒜抗癌最佳吃法推荐

流言:大蒜是人们日常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和调味品之一,人们常常说“大蒜是一宝,常吃身体好”、“大蒜治百病”。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大蒜能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