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易带来哪些危害 肝癌的3种检查方法

2018-01-16 09:36:5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会带来的危害是什么呢?肝癌不仅对肝脏有不良影响,还有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健康,这是因为肝癌会有转移的可能性。想要降低肝癌的危害,就要及时的进行肝癌检查,这样才能早发现早治疗。

肝癌的5大危害

抵抗能力下降:肝癌会导致患者出现一系列的消化系统症状,患者会出现厌食纳差、消化不良、身体消瘦、体能下降、抵抗能力与免疫能力下降等严重问题,这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各种形式的感染,从而使得其治疗变得更加麻烦。

上消化道出血:占原发性肝癌的死因的百分之15。因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或门静脉、肝静脉癌栓导致食管下段静脉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发生呕血或黑便,也可因胃肠粘膜糜烂、溃疡凝血功能而广泛出血。

急腹症:癌结节破裂通常引起肝区疼痛,体检时肝区有明显压痛,为肝包膜刺激症状。部分患者癌结节破裂后,表现为急性腹痛,伴有腹膜刺激症状,易被误诊为急性腹膜炎。癌结节破裂引起的腹痛通常伴有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的表现,与一般急性腹膜炎不同。

出血倾向:肝癌还会导致患者表现出比较明显的出血倾向,患者会出现牙龈出血、皮下瘀斑等问题,而比较严重还会导致出现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是肝癌患者病发身亡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继发感染:肝癌晚期并发症的出现因长期消耗,抵抗力低下,经放疗或化疗后白细胞下降而易并发各种感染,如肺炎、败血症、肠道感染、真菌感染等。

那么,做哪些检查可以确诊肝癌呢?

肝癌的3种检查方法

超声检查:超声检查为非侵入性检查,对人体组织无任何不良影响,其操作简单、直观准确、费用低廉、方便无创、广泛普及,可用于肝癌的普查和治疗后随访。

血液检测:血样检测用来测量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是测量身体器官和组织释放到血液中是否含有癌细胞成分的一个标记,是检查各种癌症的指定方法。

CT:CT已经成为肝癌诊断的重要常规手段。腹部CT增强扫描可清楚地显示肝癌的大小、数目、形态、部位、边界、肿瘤血供丰富程度,以及与肝内管道的关系,对于进一步明确诊断,与其他良性肝脏占位相鉴别,同时明确肝癌的分期分级,对于指导治疗及判断预后有重要意义。通过影像分析软件还可以对肝脏内各管道进行重建,可以精确到各肝段血管的走行,肿瘤与血管的关系,模拟手术切除平面,测算预切除肿瘤的体积和剩余肝体积,极大的提高手术安全性。

肝癌的危害多,及时进行检查很重要。

(责任编辑:詹远 )

肝癌有哪些方法能确诊?肝癌的检查方法

肝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呢?肝癌和其他癌症相同可以通过医学影像方式来检查确诊,同时还会有和其他癌症不同的检查方法。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是肝癌……详细>>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有哪些?肝癌的早期检查方法

肝癌最明显的表现症状是什么呢?肝癌的表现症状虽然很明显,但是有一些表现症状是很容易忽略的。不仅如此,肝癌早期检查也是至关重要的。既然如此……详细>>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CT检查是目前是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最重要检法。另外还有MRI检查,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详细>>

年龄会影响肝癌发病率吗?肝癌的检查要点

年龄会影响肝癌发病率吗?导致肝癌的原因有很多是很常见,同时也可能是我们所意想不到的。因此,了解肝癌的病因,可以帮助有效的预防肝癌发生。与……详细>>

警惕肝癌带来的危害

肝癌是恶性肿瘤当中较常见症状当中的一种,而且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肝癌所造成的危害,肝癌一旦发作必将给患者的家庭成员以及经济带来严重的印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