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如何预防最有效?不良生活环境易致鼻咽癌

2017-12-27 09:04:35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如何预防最有效呢?不良的生活环境等等都会有可能导致鼻咽癌的出现,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预防鼻咽癌,还需要注意避免这些导致鼻咽癌的原因。今天,为大家总结鼻咽癌的原因和预防方法,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鼻咽癌的原因

生活环境: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对于工业化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短期内难以改变,虽然是不可抗拒因素,但是年轻人应该善待自己,善待自己的肠胃。年轻人应该注意饮食卫生,、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定时定量合理均衡饮食。

遗传因素:家族聚集现象许多鼻咽癌患者有家族患癌病史。鼻咽癌具有垂直和水平的家族发生倾向。种族易感性鼻咽癌主要见于黄种人,少见于白种人;发病率高的民族,移居他处(或侨居国外),其后裔仍有较高的发病率。

心理压力:年轻人处于事业的发展时期,所以平时工作中容易出现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非常大,精神上一直处于持续的应急状态,会反馈性地诱发肠部疾患,尤其是遭受挫折后,焦虑会引起体内某些激素分泌的改变和植物神经功能改变,而导致消化功能障碍、萎缩性肠炎,久而久之诱发鼻咽癌的原因。

病毒感染:自从Old等于1966年首次用免疫扩散法在鼻咽癌患者的血清中检测到高滴度抗EB病毒抗体以来,经过大量研究,现已基本公认EB病毒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除EB病毒外,冠状病毒等其他病毒对鼻咽癌发生的协同作用也引起了学者们的注意。

那么,要如何预防鼻咽癌最有效呢?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这些都是比较好的对鼻咽癌的预防的措施。

注意环境卫生,尽量避免与外界致癌物接触,如亚硝胺和真菌毒素等。

尽量减少食用咸鱼及腌制品,如果如家住疾病高发地区,或者直系亲属有鼻咽癌病史时,应每年定期体检鼻咽部,体检时可以抽血查EB病毒。

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

改变随意用手指抠鼻的不良习惯。

如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而不是讳疾忌医。早期就诊不但可以增加治愈率也可以降低医疗费用。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出现了鼻咽癌的症状应及时的就医,不可拖延病情。

(责任编辑:詹远 )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鼻咽癌怎样预防最有效

鼻咽癌要如何预防才是最有效的呢?各种癌症肿瘤都是可以预防的,不过预防的方法会有所不同。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是鼻咽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要……详细>>

环境不好易致鼻咽癌 应该怎样预防

鼻咽癌是呼吸道癌症,因此,往往会是由于环境的因素所引起的,在预防时就要注意呼吸道的保护。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预防鼻咽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鼻塞或是鼻咽癌?环境因素造成鼻咽癌

鼻塞可以说是人们常常会有的状况,可是你知道鼻塞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吗?所以,在长时间鼻塞,可是却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就应该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诊……详细>>

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 生活加饮食防鼻咽癌

据科学分析,烂咸鱼是一种直接引起癌症的食品,尤其容易导致鼻咽癌。中国南方各地十五至四十岁的人群中,患鼻咽癌者比较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