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引起并发症有哪些表现?如何护理?

2017-12-19 09:41:2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意识的增强,很多人对疾病的预防也意识也增强不少,肺癌是如今危害生命的重大疾病之一,很多人认为45岁以上的男女都应该定期的去筛查自己的肺部,避免疾病的发生,而且肺癌晚期会导致很多的并发症,如果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那么肺癌并发症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呢?

肺癌并发症有哪些?

1、放射性食管损伤。急性放射性食管炎是指放射线导致食管黏膜损伤、食管的屏障保护功能下降、出现炎症所致。临床表现为吞咽疼痛,一般在放射治疗开始后的2-3周左右始出现,4-5周左右达到高峰,之后症状可有所减轻,一直持续到放疗结束后2周左右。

2、放射性肺损伤。急性放射性肺炎是放射治疗肺癌时较多见而且危险较大的并发症。病理检查可见血管壁增厚、内皮细胞肿胀、纤维栓子形成、胶原纤维肿胀和肺泡间隔水肿。这种改变,每一位接受放射治疗的肺癌患者都有,但是大多数没有临床症状,此时若有感染,即产生症状,称为急性放射性肺炎。其症状与体征与一般肺炎相似,如咳嗽、咳痰、发烧、胸痛和气短等,查体可以发现啰音,但症状多少、轻重不一。

3、心脏损伤。较为少见,一般为心包炎。如果联合化疗,则可以增加心脏合并症的发生,如使用阿霉素等。

4、放射性脊髓病是放射治疗晚期严重的合并症。其预防的主要措施是设计及执行放射治疗计划时,要确保脊髓受量不超过其耐受剂量。

如何预防与护理肺癌并发症?

1、呼吸道的护理

由于高龄患者主要脏器功能趋向衰老状态,术后易发生肺部感染,肺不张,呼吸衰竭等呼吸道并发症。肺不张及呼吸系统感染是肺癌手术后肺部感染的主要原因,因此,肺癌患者术后要积极进行呼吸康复锻炼,积极的进行排痰,防止呼吸系统感染。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让患者主动咳嗽并做深呼吸。当吸气时,同时给患者轻轻拍背,助其排痰。

2、肺癌术后饮食调理

肺癌患者手术后身体较虚弱,应遵医嘱及时补充患者身体所需,宜选用牛奶、鸡蛋、瘦肉、豆制品、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适当增加患者的进食量和进食次数。同时要禁忌辛辣和烟、酒等刺激性食物,以防伤口的复发。少量多餐高蛋白饮食,适当活动,以促进恢复。

3、肺癌术后咳嗽护理

患者术后一苏醒就应该鼓励其咳嗽,对患者进行肺部叩诊,有助于肺部小细支气管分泌物的排出。无效咳嗽不能真正维持呼吸道通畅,有效的咳嗽是通过正常的呼吸调节达到的,而不是靠用力或排除气体量进行调节的。

让患者仰卧,两手分别放于胸、腹部,膝关节屈曲。深吸气时,尽可能使腹部膨起,放于腹部的手随着腹部的隆起而抬高,被确认为吸气有效。然后将空气慢慢地吐出,放于腹部的手向内上方压,帮助膈肌上移。使用腹肌咳嗽,双手合拢放于上腹部,帮助用力。

随患者呼气动作,用手压迫胸廓,使吸气时胸廓扩张,增加吸气量和气流速度,并促进气管内分泌物移动,从而促进残存肺的扩张。

4、康复锻炼护理

康复锻炼在术后第一时间开始,鼓励患者作床上活动。护士或家属应协助患者抬臀并活动四肢,以改善血循环,恢复肌肉张力。完全禁止吸烟。不论什么时候戒除,都为时不晚。

由于肺癌并发症十分严重,所以大家对以上讲述的预防以及护理一定要了解清楚,这样对自己才有更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詹远 )

肺癌易引起哪些并发症?肺癌的饮食建议

众所周知,癌症是会引起各种不同的并发症的,肺癌容易引起的并发症是什么呢?肺癌在癌症中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所以应该要多多了解。在这里,就来一……详细>>

肺癌咳血说明什么? 肺癌的并发症有哪些

咳血是肺癌的常见症状,那么为什么肺癌患者会出现咳血的症状呢?详细>>

晚期肺癌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这4个并发症让人痛不欲生!

肺癌是所有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肺癌发展到晚期后会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如疼痛、水肿、出血以及气促等,简直让患者痛不欲生,同时也增加治疗难度……详细>>

肺癌术后可能有哪些并发症 肺癌化疗周期要多久

不只是我国,世界上的其它国家,肺癌疾病的发病率也在提升,而且多数肺癌患者是老年人。通过调查发现,当一个人的烟龄在35岁以上时,肺癌疾病发……详细>>

肺癌的5种常见并发症,一定要谨防!

肺癌是很可怕的疾病,很容易让人举足无措,不知道如何应对。很多人甚至可能不知道潜在的并发症,但了解它们是很重要的,即使没有全部的并发症,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