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科研项目 > 正文

胃炎怎么回事?如何调理?

2018-01-15 14:03:03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胃炎的主要原因有哪些?胃炎大家并不陌生,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和类型的胃炎,但是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胃炎,因此患胃炎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引起胃炎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日常应该如何调理呢?

导致胃炎疾病的原因

1、病菌的感染。一般多见于急性胃炎之后,患者不及时的检查和治疗,使得胃粘膜病变经久不愈或重复发生发火,这样就会逐步演化而成慢性浅表性胃炎。特别是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它可以在人体的胃部长时间的繁殖,人体的胃酸不能根除这种疾病。

2、烟酒的沾染。烟草中的有害成分是尼古丁,患者假如长期大量抽烟可使幽门括约肌松弛,造成十二指肠液反流,以及胃部血管收缩,胃酸分泌增加,进而毁坏胃粘膜屏障导致慢性炎性病变。酒精的浓度也很轻易刺激胃肠粘膜。

3、不良药物的刺激。一些药物的成分可能对人体的胃粘膜有刺激,假如患者长时间的服用,会使得胃粘膜发生臃肿和糜烂。

4、无规律的饮食。无规律的饮食方式均毁坏胃粘膜维护屏障而引发胃炎。

胃炎调理方法

尽管胃病的种类较多,其致病因素也较复杂,但胃病往往与饮食关系最为密切。尤其是胃酸分泌过多患者(常有泛酸、烧心等症状),一定要注意如下饮食禁忌:

1、忌多吃味精、酸辣及过咸食物。患有胃炎的病人饮食最好是清淡一点的,千万不要吃一些辛辣、过咸等食物,这些会加重你的胃部疾病。但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生姜和辣椒,这种食物对于胃的保暖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坚强胃粘膜。

2 、明显糜烂,出血者,应该禁食。

3 、胃粘膜充血水肿者,应低脂低盐无渣,适当增加蛋白质的饮食。

4、忌睡前两小时进食。经常在睡觉前两小时内吃东西,容易致使括约肌松弛,导致胃酸倒流入食道的情况发生。有的人习惯吃夜宵,饱着肚子仰卧即睡,这样也使胃酸更容易倒流。

5、忌食太油腻或煎炸食品。平时的饮食还是主要是以清淡为主,不能为了一时的贪嘴吃一些油腻的食物,平时可以吃一些肉补充营养,这些肉在吃的时候也要注意,一定要煮熟,千万不要半熟的。

6、禁食冰冻和过烫食物。为避免对胃过度刺激。饮食要温度适中,喝汤或饮水均不宜过热。

关于胃炎怎么调理就介绍到这里了,当然不同病症的患者具体的饮食禁忌也有不同,请自行咨询医师。

(责任编辑:詹远 )

胃炎是如何发展成胃癌的?带你揭秘其3大癌变过程!

现在胃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年轻化,胃癌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大部分胃癌是由胃炎转化而来的,若想要预防胃癌必须做好全面护理,减缓向胃癌发展的进……详细>>

胃炎患者如何预防胃癌?不能犯这4种低级错误!

胃炎以及胃溃疡患者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调理才能防止胃黏膜发生癌变,改善了患者生活质量,提高了其生存期。患者在生活中不能犯……详细>>

萎缩性胃炎2.5%会癌变 胃癌与胃炎有什么区别?

很多疾病都是因为情绪不佳而产生的,有专家表示,心情不佳可以诱发胃癌。尽管人体有免疫检测系统,在出现胃癌细胞时,免疫系统会自动清除癌细胞,……详细>>

得了慢性胃炎一定会转化为胃癌吗?做好2点就能远离胃癌!

胃癌是发病率最高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大多数是由慢性胃炎转化而来的。慢性胃炎是因为某些因素造成的慢性胃黏膜炎症性疾病,不同类型的胃炎,表现……详细>>

胃炎会变成胃癌吗?胃癌与胃炎的症状有何区别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且每年还……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