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胆管癌复查项目 胆管癌防复发护理要点

2018-01-06 16:09:49      家庭医生在线

胆管癌疾病的发病率虽然不高,发生以后,我们也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因为此病肯定极大地影响身体健康,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由于此病存在一定的复发性,所以定期复查很重要,那么胆管癌复查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胆管癌复查项目

1、B超

在诸多影像学检查中,B型超声为首选诊断方法。实时超声检查对胆管梗阻的部位和程度的诊断率高,对胆管扩张的检出率可达95%以上,为首选检查。超声导引下细针穿刺抽吸细胞学检查是一种简便、安全、有效的方法。内镜超声(EUS)的探头与胆道系统仅隔一层肠壁,排除了胸腹壁与胃肠道重叠等干扰,可更清晰地观察胆道情况。管腔内超声(intraductal-ultra sonography,IDUS)利用微型超声探头,可经PTC窦道或ERCP途径直接进入胆道扫描,完全排除了遮盖胆道组织的干扰,图像较EUS更为清晰。IDUS能探查到胆管微小癌,胆管癌浸润深度的判断准确率为73%,对胰腺和十二指肠是否受累及的判断准确率达100%。更进一步使用管腔内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ECDUS),可探查胆道系统周围的血管血流,对判断肝动脉和门静脉是否被侵犯的准确率达100%。

2、CT CT仍是常规的检查方法,可以显示肝内外胆管的扩张、可见梗阻近段胆管明显扩张,胆囊增大,扩张的胆管突然中断,断端形态不规则,并见块影。有时可见胆管壁增厚,管腔不规则狭窄,肿大的胆囊以及周围组织器官、血管的受累情况,或从胆管壁突入腔内的小结节影。为病变分期和手术切除的可能性提供依据。螺旋CT血管造影(SCTA)技术可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系列薄层断面的血管影像,三维血管重建技术还为了解肿瘤与血管关系、肝门部肿瘤能否切除提供重要信息。CT扫描可获得与B超相同的效果,且影像更为清晰。

3、超声内镜(EUS)

EUS是由内镜与腔内超声两种显像技术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诊断工具。胆管壁EUS下可分三层:第一层高回声相当黏膜加界面回声;第二层低回声为平滑肌纤维与纤维弹力组织;第三层高回声为疏松的结缔组织加界面回声。胆管癌EUS下呈低回声或高回声的肿块,检出率达96%,并可提示肿物大小和有无淋巴结转移。

此外,胆管癌除了及时治疗,定期复查外,日常护理也是要跟上的,主要护理要点如下:

1、合理调节饮食

胆管癌的发病与饮食结构与方式有一定的关系,因此,饮食是治疗与康复的重要保证。多食易消化吸收并富有蛋白质的食物,如新鲜水果和蔬菜、瘦肉、水产品、豆制品等,以满足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禁食辛辣肥腻油炸食品,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喝开水。同时要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有辅助抗癌作用的食品,如紫菜、胡萝卜、香菇、芦笋、黄花菜、西红柿。注意改进饮食习惯和烹调方法,在进食时还要保持心情愉快。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静卧休息时应保持舒适的卧位,一般以左侧卧位、仰卧位为佳,以防胆囊部位受压。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如练气功、散步、听音乐,做到动静结合。忌长时间坐卧、活动过少,以利机体功能的恢复。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避免发怒、焦虑、忧郁等不良情绪的产生,以防止中枢神经和植物神经的调节机能发生紊乱,影响胆管代偿功能的恢复。

(责任编辑:詹远 )

胆管癌表现症状多吗?教你护理胆管癌

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呢?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所以是很容易发现的癌症肿瘤。在出现了疑似胆管癌的症状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并且还需要……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高吗?胆管癌患者的饮食和护理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可分为肝门部胆管癌或上段胆管癌、中段胆管癌和下段胆管癌3个类型。原发……详细>>

胆管癌有什么危害?胆管癌的解决办法

胆管癌到底有什么可怕的,而让患者感觉如此痛苦与困扰呢?其实,主要是因为其病因至今医学界尚没有明确的定论,而早期症状比较隐蔽,不易被发现,……详细>>

胆管癌易患吗?胆管癌的5种确诊方法

胆管癌虽然不是常见的癌症,但是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因为胆管癌是癌症,就应该要多做了解,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预防。今天,要介绍的是确诊胆管癌的……详细>>

胆管癌的检查项目

胆管癌的诊断B超检查:反复仔细的B超检查可显示扩张的胆管,梗阻的部位,甚至肿瘤。胆管癌的、超声像可呈肿块型、条索状、突起型及血栓状,肝内……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