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食道癌患者可以运动吗?癌症患者日常运动需适量

2017-12-06 08:19:36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患者可以运动吗?食道癌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益健康的,不过需要有合理的方法,并且还应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方法和运动量。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食道癌患者应该怎样运动吧。

食道癌患者运动有好处吗

食管癌术后早期下床活动好处多多,不仅可以改善呼吸循环功能,预防肺部感染、肺不张及血栓形成等并发症,而且还可增进食欲,早日恢复胃肠功能。活动时一定要事先做好防护措施,如固定好身上各种管路,一旦有头晕、心慌、气短等不适症状,及时上床休息,严重时尽快通知医护人员。术后前三天患者可在他人帮助下在床旁站立、原地踏步、绕床步行;之后逐渐增加活动范围及活动量。患者出院后短期内不宜进行高强度运动,如打球、游泳、登山等,应先从跳慢舞、散步、打太极拳等开始,逐渐增加运动量。循序渐进,以个人身体恢复情况而定。

要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信心和勇气,许多食道癌患者认为,反正自己患了"不治之症",参加锻炼还有什么用呢?这种认识是极其错误的,癌症病人不仅应当参加体育锻炼,而且有此锻炼项目对食道癌病人是很有意义的,比如参加慢跑,有人分析,慢跑后每天获得氧的供给比平时多8倍,慢跑还可以使人流汗,汗水可以把人体内的铅、锶、铍等致癌物质排出体外,并能提高人体制造白细胞的能力,因此,慢跑可以预防癌。

食道癌患者锻炼到自我感觉舒服时就应停止运动,不可因感觉良好而运动量过大。如何判断超负荷运动呢?首先是自我感觉。如果运动时出现轻度呼吸急促,感到心跳加快、身体出汗,运动过后全身有轻松的感觉,这表明运动适量;如果运动时感到呼吸困难、头晕目眩、大汗淋漓、心跳加快,运动过后全身沉重,不想再动,就要警惕是否运动过度了。其次是心率。运动使心率增快才能收到锻炼效果,但运动过程中一般要保持心率在每分钟150次以内。

与此同时,食道癌患者运动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食道癌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安排好时间。每天以早晨锻炼为好,此时空气新鲜,精力充沛,全身肌肉器官也可得到充分休息,运动效果较好。不能到室外进行锻炼者,可以在室内或床上随时安排锻炼项目。

如在运动中发现病人食欲差、失眠、体重明显下降、脉搏超过原来的百分之三十,这往往是锻炼过度引起或者有其他疾病,应该酌减运动量。

掌握活动量,不能操之过急。活动量要由少到多,渐次增加,适可而止。采用运动养生,并非一朝一夕就见成效,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显现出来。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生命在于运动,坚持长期锻炼十分重要。

食道癌患者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患者运动有好处吗?癌症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民间,很多人都会认为任何疾病都应该要静养,癌症更加应该要卧床休息,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癌症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只要适量……详细>>

癌症病人运动有好处吗?适合癌症的运动项目

癌症病人适当的运动有很多的好处。癌症患者应该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这样对癌症的控制是很有帮助的。那么,有哪些运动项目适……详细>>

运动有益肿瘤疾病治愈 癌症患者运动的要点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癌症应该要静养,这样才是最佳控制病情的方法,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可不一定哦。肿瘤患者适当的运动反而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详细>>

肠癌患者能运动吗?肠癌运动应要适量

肠癌患者能运动吗?很多人会认为癌症患者在确诊后就应该要卧床休息,尽量减少运动。其实,恰恰相反,适当的运动对癌症来说是有好处的。在这里,要……详细>>

哪些运动最适合胃癌患者?

哪些运动最适合胃癌患者?很多人也许会认为在患了胃癌后就必须要要卧床休息,不能做任何的运动。事实上,适当的运动对胃癌患者来说是有利无害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