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性生活不当也会导致喉癌?喉癌的预防方法

2017-11-30 17:04:22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到人头乳状瘤病毒(HPV),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宫颈癌,但现在,男性的喉咙也要小心预防这种病毒了。研究表明,HPV-16和HPV-18这两株HPV病毒以及一些更为少见的HPV病毒感染,不仅能够导致宫颈癌,还可能造成阴道癌、外阴癌、肛门癌和喉癌。所以,男性也不能小瞧HPV感染。

据美国癌症协会的年度报告称,在美国,1984~1989年的调查显示,只有16%的喉癌与HPV感染有关,而2004年的调查显示,有72%的喉癌患者的HPV检查都呈阳性。HPV感染已经超越了过度饮酒与吸烟,成为导致喉癌的首要因素。

喉癌是什么?

喉癌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喉癌指原发部位在喉部的肿瘤,以鳞状细胞癌最为常见。继发性喉癌指来自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转移至喉部,较为少见。喉癌症状主要为声嘶、呼吸困难、咳嗽、吞咽困难、颈部淋巴结转移等。

喉癌的症状表现

1、声音顽固嘶哑

声音嘶哑是咽喉癌的最早期也是最常见的信号。大多数咽喉癌案例始发于声带,即非常小的声带肿瘤也会使声带震动异常并引起声音嘶哑。

2、内耳疼痛感

当咽喉癌发展到一定程度并在喉部位产生溃疡和严重炎症时,可引起神经的反射性疼痛。早期的声带肿瘤一般不会产生反射性疼痛。反射性疼痛主要出现在中晚期声门上型肿瘤患者中。症状最常见的表现为同侧的内耳疼痛。

3、痰中带血丝

由于肿瘤带有大量非正常新生血管,患者咳嗽后常常会发现粘液或痰里带有血丝。这类症状主要见于声门上型、声门下型肿瘤患者和中晚期的声带肿瘤患者,早期声带肿瘤一般不会产生出血现象。

4、呼吸困难

当肿瘤在原发部位严重恶化并体积增大,会直接阻塞气管影响呼吸或使气管分泌物排出不畅从而导至呼吸困难。这种现象一般只有在晚期咽喉癌才会发生。

5、 咽喉有异物感或吞咽疼痛

这些症状是声门上型咽喉癌的早期症状,但始发于声带的肿瘤一旦发展至中后期也会产生咽喉异物感或吞咽疼痛。这种类型的症状往往在病发开始并不明显,因此病人和医生也较容易忽视。

如何预防喉癌?

1、 禁烟

吸烟直接损伤器官,形成喉癌。烟龄越长,发病率越高。烟中的尼古丁、煤焦油和其产生的苯并芘都是致癌物。

2、不酗酒

长期大量饮酒,使喉部充血水肿,而且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为形成癌症奠定基础。

3、远离化学致癌物质

与喉癌相关的化学致癌物质有二氧化硫、铬、砷等。生活和生产的环境被空气污染,吸入上述有害气体和粉尘,会损害咽喉,必须做好防护。

4、重视癌前病变

喉白斑是喉癌的癌前病变,它是声带黏膜上皮角化不良,在黏膜上出现的白色斑块,是上呼吸道感染、吸烟、有害气体刺激、用声过度等引起的病理性变化,与形成喉癌有密切关系,必须积极防治。还有喉角化症、慢性肥厚性喉炎、乳头状瘤等,都要密切观察和积极防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喉癌 喉癌的症状表现 喉癌是什么

什么原因易导致喉癌?预防喉癌的方法

什么原因会导致喉癌呢?咽喉是呼吸道器官,因此例如吸烟和空气污染都是喉癌的诱因。在都市生活的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喉癌最有效呢?下面为大家支支招……详细>>

禁烟忌酒可预防喉癌 喉癌如何预防

喉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喉癌的预防,首先要做到禁烟和忌酒,这两点不仅对身体健康会造成影响,还会容易导致喉癌的发生。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详细>>

哪些方法可以检查喉癌?喉癌的表现症状

哪些方法可以检查喉癌呢?想要确诊喉癌,就要做相应的检查,并且需要及时的进行喉癌检查,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在出现了哪些疑似喉癌……详细>>

如何预防喉癌?喉癌的检查原则

如何预防喉癌是最有效果的呢?喉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环境等原因造成的,要预防喉癌的出现就必须要纠结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除此之外,在出现哪些状……详细>>

喉癌能治愈吗?喉癌的有效预防妙招

喉癌能治愈吗?在喉癌早期虽然治愈率较高,但是仍然是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患上肺癌的。并且,喉癌的预防方法是有很多的,所以是可以有效预防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