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怎么区分唇炎与唇癌?

2017-11-30 15:27:02      家庭医生在线

唇炎和唇癌的症状很多时候是极为相似的,这让患者很难分清楚到底自己患的是什么疾病,下面我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怎么分辨唇炎和唇癌。

唇炎是什么?唇炎的症状表现

唇炎是发生于唇部的炎症性疾病的总称。可出现以下症状:

1、干燥脱屑:唇红部干燥,脱屑、皲裂。裂口处有渗出物或出血。患者有的可无症状,有的可感唇干、灼热或痒痛不适,有的咬唇止痒,或撕脱鳞屑,致病情加重。

2、渗出结痂:唇部肿胀、糜烂、有炎性渗出物及出血,形成脓或血痂,撕脱痂皮则留糜烂面。因疼痛及结痂,致口唇活动不便。本病可时轻时重,反复发作,持续不愈。

3、严重的表现为唇肿胀、糜烂,有炎性渗出物,形成血痂或脓痂,疼痛明显,有灼热感。严重的病人会出现高烧、肌肉关节疼痛、头痛、咳嗽等症状,还会出现全身红斑性水疱,水疱破裂后出现皮肤大面积脱落,称为“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

唇癌是什么?唇癌的症状表现

唇癌(carcinoma of the lip)为发生于唇红缘黏膜的癌。

唇癌主要为鳞癌,腺癌很少见。多发生于下唇,常发生于下唇中外1/3间的唇红缘部黏膜。早期为疱疹状结痂的肿块,或局部黏膜增厚,随后出现火山口状溃疡或菜花状肿块。唇癌生长较慢,一般无自觉症状,以后肿瘤向周围皮肤及黏膜扩散,同时向深部肌组织浸润;晚期可波及口腔前庭及颌骨。

从上可知,唇炎主要表现为唇部干裂,脱皮,口干等情况,严重时会有渗出或者糜烂,一般涉及整个上下唇,范围较大。唇癌一般范围比较局限,主要表现为局部溃疡,肿物等,常经久不愈,伴有疼痛甚至局部麻木情况。从症状我们还是可以区分开来的。

温馨提醒:对于患有唇炎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平时一定少吸烟、少喝酒,更不可以随便的用一些抗生素,不要使用劣质或不适合自己的唇膏,不要盲目去做"纹唇"。要避免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各种因素。改掉喜欢咬唇、咬舌等习惯,避免造成黏膜创伤。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少吃酸、麻、辣、涩、烫和油炸的食品,更不能吃那些用工业盐腌制的、用“下脚油”炸制的、用石灰炒制的劣质食品。

(责任编辑:詹远 )

唇癌的常见症状 吸烟易致唇癌吗?

很多男性都会有吸烟的习惯,长期的吸烟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很多的伤害,甚至致癌。唇癌的病因之一就是吸烟。除此之外,唇癌还会是哪些因素造成的,……详细>>

降压药会引发唇癌?唇癌的病因

《内科学文献》杂志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常用的光敏性降压药物可使唇癌的发病风险增加1~3倍。氢氯噻嗪、氨苯蝶啶和硝苯地平均在此列,赖诺……详细>>

口唇白色烟斑应警觉唇癌 唇癌的症状有哪些

据口腔专家介绍,有些人不但烟龄很长,而且烟量很大(每日超过20支),长期反复多次刺激口唇黏膜,使之产生白色改变,医学上称为烟斑,可位于口……详细>>

如何诊断早期唇癌?唇癌要做哪些检查?

唇癌,英文名称:carcinoma of the lip,是发生在唇红缘黏膜的癌症,好发于男性,男:女约为4:1。40岁以上患者几占全部……详细>>

唇癌患者怎么吃好?唇癌常见食疗方推荐

唇癌患者一般均采用放疗,手术或低温治疗,有些辅以化疗。若能结合药膳疗法进行护理,不仅能补充唇癌患者必需的营养,增强唇癌病人的免疫抵抗力,……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