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引起舌癌的病因有哪些?怎么确诊?

2017-11-30 15:25:15      家庭医生在线

引发癌的病因有哪些,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好多人在生活中不重视癌的预防。下面为大家讲解一下,引发癌的病因有哪些,希望可以有效的帮助到大家。

癌的病因

一、外因

1、慢性感染:舌体部炎症或溃疡长期不愈有癌变倾向。

2、口腔卫生不良。

3、机械刺激:牙的残冠残根、锐利的牙龈边缘、不良义齿修复,特别是金属义齿长期刺激舌粘膜产生溃疡,最后导致癌变。

4、化学因素:烟草中芳香烃类物质有致癌作用,尤其吸雪茄或使用烟斗吸烟者患癌,长期饮烈性酒者发生口腔癌的机会多15倍,烟酒刺激是舌癌的致病因素之一。

二、内因

中医认为正气内虚,内脏毒热。机体衰老年龄超过40岁后舌上皮层逐渐萎缩,对外界的有害刺激的抵抗力减弱,易患癌瘤。营养不良维生素A及维生素B族缺乏易患癌瘤。另外,舌粘膜其他良性疾病恶变,如舌粘膜白斑、红斑突起,有溃烂或硬结,则有恶变的可能。白斑、红斑称为癌前期病变,其理由是由于这些病变在组织学上和鳞状上皮癌有相似的特点,红斑与白斑常与口腔癌相伴随,特别是红斑有更大的恶变倾向。

在舌癌的诸多致癌因素中均可以引起舌粘膜上皮的直接损伤作用,使局部粘膜发生变性、炎症、坏死、增生、萎缩及化生等变化是癌变的基础。

如果口腔发生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转者,则应格外警惕。如果舌尖出现长期溃疡不愈、伴有疼痛和麻木的不明肿块,以及舌部原有白斑病损发生溃疡等都要警惕舌癌的可能。那么怀疑舌癌应该做什么检查呢?舌癌的常规检查有哪些?

1、MRI:具有软组织分辨率高、多平面及多序列成像的特点,可显示软组织病变的全貌并能立体定位,可早期显示病变,并在对血管的侵犯以及肿瘤的分期方面优于CT,是口咽部较好的影像检查手段。根据MRI信号和形态改变很容易发现舌癌,增强扫描可进一步明确肿瘤范围,并可根据强化随时间变化曲线鉴别肿瘤组织学性质。

2、B超:评估转移淋巴结的大小、形态、数目及与颈部重要血管关系。声像图示转移淋巴结多呈圆形、低回声,有时回声不均。

3、常规x线检查:下颌曲面断层片了解颔骨骨质破坏情况,胸片检查了解肺部有无转移灶。

4、实验室检查:血常规一般无异常,晚期患者常有红细胞减少、血沉加快等改变。

5、病理活检:舌癌定性的诊断标准。于阻滞麻酵下在正常组织与肿物交界处切取0.5~lcm组织送检,缝合不用过紧,尽早拆除。病理确诊后尽快手术。

对于患有舌癌的人来说,只有在发现自己存在异常的初期就及时接受检查,并且在确诊之后积极就医的话才可以更好的防止舌癌发作,希望以上对舌癌检查的介绍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詹远 )

舌癌会转移吗?舌癌的主要病因

舌癌会转移吗?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舌癌会怎样转移呢?在日常生活中,口腔卫生等都会有可能造成舌癌的发作。因此,舌癌的病因和转……详细>>

舌癌的主要病因是哪些?口腔卫生不良易致舌癌

舌癌的主要病因都有哪些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何不注意口腔卫生,就会有可能患上舌癌。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也会导致舌癌的发生。下面具……详细>>

三颗蛀牙竟诱发了舌癌? 舌癌的病因有哪些

在某医院治疗的舌癌患者张女士,尽管只有32岁,却意外得了舌癌,如今进食都很困难。“以前在酒吧工作过,吸烟有10年了,经常要喝酒,医生说我……详细>>

牙尖长期刺激或引起舌癌 什么原因会导致舌癌

每种疾病的病因都有不同的病因,据了解,舌癌的病因与环境有着一定的关系,例如,对舌头的损伤或者说是放射性的物质都有可能导致舌癌的病发。舌癌……详细>>

三大病因导致舌癌? 预防舌癌应该怎么做?

当患者的舌头粘膜出现炎症、坏死时,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发展成舌癌,如果想要彻底的治疗舌癌,那就必须先了解其病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