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唇癌患者日常护理重点有哪些

2017-11-27 09:40:08      家庭医生在线

唇癌是指发生在唇红部和唇黏膜的恶性肿瘤,约占口腔癌的6.73%,在西方国家很常见而在我国并不多见。唇部的恶性肿瘤绝大多数是鳞状上皮癌,而肉瘤、棱形细胞癌、黑色素瘤等则较少见。

40岁以下的下唇癌患者愈后不如年老患者,易复发和发生转移。唇癌患者在治疗后,只要多多注意,治疗效果一般较好,那生活中有些什么注意事项呢?

唇癌生活方面护理:

1、各种原因引起的口唇黏膜痂皮要妥善处理。有些人习惯于撕痂皮,并有多次扯破口唇痂皮史,这很容易引起出血继发感染。正确处理是在他人帮助下,用消毒小剪刀去除。修整后的口唇 涂油膏保护,防止引起唇部病变。

2、外作业时,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好宽沿帽以防唇黏膜病变发生。

3、唇裂时应注意保暖或涂抹护唇油脂(膏)千万不能用舌头舔湿口唇,以防加重口唇裂程度。因为舌头上的唾液含有各种酶及多种细菌。

4、于口唇血、脓干痂有条件时使用双氧水与消毒药水浸软后去除。千万不能未经浸软硬性去除,以免加重出血,引起病变加快向坏的方面转化。

5、唇癌预后良好,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一般在80%左右,其预后主要与临床分期、病理分级、有无淋巴结转移和生长方式密切相关。

6、积极治疗其它并发症由于癌症病人一般体质较弱,往往伴有并发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肠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在康复期要进行积极治疗。

7、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了体质也就自然增强了抗癌能力。病人可根据自身体质情况,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习剑、游泳等活动项目,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度。

唇癌定期检查

1、唇癌患者出院后随访,出院带药,口服抗生素l周。注意定期门诊复诊,3月1次。包括局部有无可疑溃疡、肿物,颈部有无肿块;可复查CT、胸片,了解有无颈部及肺等有无转移。

唇癌饮食方面护理

1、饮食方面多注意加强营养及支持治疗,饮食从流质、半流逐渐向正常饮食过渡。戒烟戒酒,改变热饮热食习惯。抗唇癌食物包括桃仁、猪胰腺、甲鱼、蟾蜍、无花果、梅、橄榄、苦菜、百合等。

以上就是关于唇癌的日常护理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

(责任编辑:詹远 )

唇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要点

唇癌日常应该要如何护理?唇癌在治疗后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在护理病人时要多多讲究才行。与此同时,唇癌患者的日常饮食同样很关键。在这里,不如……详细>>

唇癌患者怎么吃好?唇癌常见食疗方推荐

唇癌患者一般均采用放疗,手术或低温治疗,有些辅以化疗。若能结合药膳疗法进行护理,不仅能补充唇癌患者必需的营养,增强唇癌病人的免疫抵抗力,……详细>>

口唇白色烟斑应警觉唇癌 唇癌的症状有哪些

据口腔专家介绍,有些人不但烟龄很长,而且烟量很大(每日超过20支),长期反复多次刺激口唇黏膜,使之产生白色改变,医学上称为烟斑,可位于口……详细>>

如何诊断早期唇癌?唇癌要做哪些检查?

唇癌,英文名称:carcinoma of the lip,是发生在唇红缘黏膜的癌症,好发于男性,男:女约为4:1。40岁以上患者几占全部……详细>>

唇癌放射治疗的适应症有哪些?

唇癌是指发生于上下口唇的恶性肿瘤为口腔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危害巨大,所以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目前针对唇癌的治疗主要包括手术治疗、放射治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