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容易与皮肤癌混淆的4大疾病 皮肤癌诊断方法

2017-11-10 16:50:23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癌是一种常见面的恶性肿瘤,已经对不少朋友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专家表示,有一些疾病容易与皮肤癌相混淆,以至于日常没有注意导致误诊。那么,皮肤癌应该注意和哪些疾病进行区分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1、与基底细胞癌相鉴别

基底细胞癌发生的主要部位是面部,尤其是鼻,前额,眼,颧部及上唇,局部往往不充血,表面结痂而无角化现象,边缘卷起,呈蜡状半透明。

2、与鳞状细胞癌相鉴别

鳞状细胞癌多发于皮肤粘膜连结处及四肢,下唇,鼻,耳,手背和阴部,往往在有慢性皮肤病损处发生,局部充血明显,角化现象明显,边缘高起坚硬,炎性反应显着,易发生淋巴结转移。

3、与脂溢性角化病相鉴别

溢性角化病好发于50岁以上男性,多发于面部,颈部,胸部,背部及手背,损害为略高出于皮肤的圆形或卵圆形扁平疣状皮疹,覆有油脂状鳞屑痂,皮疹数目很多。

4、与盘状红斑狼疮相鉴别

盘状红斑狼疮损害初发时为小丘疹,渐扩大呈斑块,性质干燥,表面角质增殖,有萎缩斑,不形成溃疡,边缘多充血。

那皮肤癌怎么确诊:

1、首先,诊断此类疾病要注意接触性物质。对患者详细的了解病史仔细的问诊,对某些职业和慢性皮肤疾患者,或者是接触放射性物质、沥青和煤焦油等的工作人员仔细的检查,如这类人群发生了皮肤丘疹和小结节,应该对此病提高警惕,详细的排查。这是皮肤癌的诊断要点的重要依据。

2、其次,如果发现皮肤异常要引起注意,及时的到相关医院进行检查。专家说,如果人体的体表皮肤上出现了较硬结节,或者是边缘隆起,而去而且有向四周发展趋势的话,应小心会有皮肤癌的可能,40岁以上的患者尤为重要。

3、最后,组织病理学对诊断皮肤癌会起到很大的价值。这也是确诊此病最重要的确诊依据便是组织病理学检查,即便是得了皮肤癌患者也不要慌,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的情况做出相应的判断,应该如何治疗,详细的咨询。一般情况下,此病的患者不易做手术,尤其是肿瘤大压迫神经者和临近大血管者,一般会采取保守治疗,进行食疗。

皮肤癌检查前禁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生活要规律。

(责任编辑:詹远 )

皮肤癌容易与5种疾病混淆

皮肤癌是一种常见面的恶性肿瘤,已经对不少朋友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专家表示,有一些疾病容易与皮肤癌相混淆,以至于日常没有注意导致误……详细>>

容易与皮肤癌混淆的疾病

1、基底细胞癌与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发生的主要部位是面部,尤其是鼻、前额、眼、颧部及上唇,损害发展缓慢,局部往往不充血,表面结痂而无……详细>>

皮肤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皮肤癌中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要相鉴别还要与脂溢性角化病皮肤原位癌盘状红斑狼疮等相鉴别详细>>

如何科学诊断皮肤癌?皮肤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在癌症疾病中,皮肤癌在近几年的发生率也在不断升高,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发生,无疑与外界环境有很大的联系。专家表示,当我们怀疑自己有患得皮肤癌……详细>>

皮肤癌的自我诊断方法

皮肤癌让大家感觉很陌生,在生活当中其实很容易被发现,只要经过认真的检查就能及早地发现皮肤癌。平常人们在洗澡的时候大多时间都会与自己的皮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