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小心 这样使用微波炉加热会致癌

2017-11-07 17:36:1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微信圈疯传一则名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的帖子。帖子称,“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可能导致癌症,经常吃微波食品的人,体内会发生严重的生理变化。”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微波炉食物致癌的说法让网友质疑又恐慌。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专家:正常使用微波炉不会致癌

“对于微波炉来说,加热食物时,最好使食物中保留有一定水分。正常使用微波炉,微波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温度不会高于100℃,食品本身也并未发生化学变化,因此不会产生致癌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

如果加热食物的温度过高,无论用哪种加热方式,都可能产生致癌物。比如在炸薯条、薯片,烤制点心时,加热食物的温度会高达120℃。此时,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反应,可能生成致癌物;在煎炸鱼肉时,温度高达200℃,此时蛋白质可能产生杂环胺类致癌物;而烧烤各种肉类的温度可能高达300℃,如果操作不当而发生焦糊时,食物中的脂肪会产生苯并芘类致癌物。因此,日常饮食中食用煎炸食物要适量,更不要吃焦糊的食物。

微波炉使用建议

1、食物在放入微波炉中加热或者是解冻时,若忘记取出,时间超过了2个小时,则应该将食物丢掉,避免引起食物中毒。

2、忌将肉类加热至半熟后再用微波炉加热。这是因为当大家加热生的肉类食品的时候,很容易滋生细菌的生长。第二次再用微波炉加热时,由于时间短,不可能将细菌全杀死。冰冻肉类食品须先在微波炉中解冻,然后再加热为熟食。

4、油炸食品不要放入微波炉。由于高温加热会使油炸食品的油到处飞溅然后引发火灾。由于高温加热会使油炸食品的油到处飞溅然后引发火灾。

5、大多数菜品经过微波炉加热,营养都会流失,微波炉烹煮的食物使蔬菜中的矿物质改变成会破坏人体健康的自由基。

从上可知,正确使用微波炉虽然不会致癌,但是食物营养会严重流失,以及让我们的身体暗中产生一定的变化。如荷尔蒙失调,淋巴和消化系统紊乱,血液和免疫力异常,情绪低落、记忆退化,长久性脑损伤,甚至还会引发心脏病。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尽量减少微波炉的使用次数。

(责任编辑:詹远 )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要谨记3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微波炉因为其方便快捷,在日常生活中为人们广泛使用。但是最近一条题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的微博却让人有些害……详细>>

微波炉使用不当真的会致癌吗?如何正确使用微波炉?

微波炉是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一种电器,由于它加热食物快,所以很受青睐。但是微波炉如果使用不当会给人体带来很多危害,其中一个就是会导致癌症发生……详细>>

微波炉使用不当竟然会致癌?教你怎么正确使用微波炉!

微波炉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家用电器,主要是利用微波辐热来进行加热,但是在使用微波炉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小心不恰当的使用方式可能会致癌。详细>>

这3种微波炉不正确的使用方法会致癌,一定要小心!

随着微波炉的兴起,方便了很多上班人群,直接把变凉的时候放在微波炉里进行微波辐射加热即可,简单方便又省事,但是错误的微波炉使用方法会致癌。详细>>

微波炉加热食物会致癌?这9大癌症谣言要小心

如今越来越多的关于癌症的说法,如经常用微波炉加热食物容易导致癌症,吃太多酸性食物和甜食也容易致癌……这些说法其实都是不可信的,大家一定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